腎襄腫和腎腫瘤的區別

腎臟囊腫性疾病,是以腎臟出現內覆上皮細胞囊腫為特徵的囊性疾病。囊腫可有單個或多個,內含液體或半固體碎片,多為遺傳性,也可為後天獲得性。腎臟囊腫分為單純性腎囊腫、成人型腎囊腫、獲得性腎囊腫。那麼,腎襄腫和腎腫瘤的區別都有哪些?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腎囊腫是良性腫瘤的一種,囊腫外面有一層包膜,包膜內包的是液體物質。而腎腫瘤分成良性和惡性腫瘤,良性腫瘤只是體積增大,不引起轉移,惡性腫瘤容易轉移。

2、腎囊腫是成年人腎臟最常見的一種結構異常,可以為單側或雙側,一個或多個,直徑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徑達10cm的囊腫,多發於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率越來越高,單純腎囊腫一般沒有症狀,只有當囊腫壓迫引起血管閉塞或尿路梗阻時可出現相應表現,有可能對腎功能產生影響。當囊腫超過5cm,應進行相應的治療。

3、腎腫瘤。在泌尿系腫瘤中較常見,僅次於膀胱腫瘤。絕大多數原發性腎腫瘤為惡性,包括腎細胞癌、腎母細胞瘤及腎盂癌等。主要發病年齡40~70歲。男女發病比為3~5∶1。腎癌的臨床表現變化多樣,有時腫瘤體積很大,甚至出現肺、骨等轉移徵象,可以無任何症狀。

4、腎腫瘤腎腫瘤,是泌尿系統常見的腫瘤之一,僅次於膀胱腫瘤。絕大多數原發性腎腫瘤為惡性,對腎臟損害較大,需要及時治療。

5、腎囊腫是一種良性疾病,腎腫瘤是一種惡性疾病。腎囊腫早期往往沒有特殊的臨床表現。如果囊腫比較大,直徑超過四釐米時,有些病人可能會出現腰部脹痛不適;而腎腫瘤在早期往往也沒有特殊的臨床症狀,可能沒有任何不適,只有在後期比說腫瘤侵犯集合系統,可能出現有血尿等症狀。腎囊腫一般保守治療就可以,進行定期的複查及隨診。而腎腫瘤一旦發現就應進行積極的手術治療。

綜上所述,以上是關於腎襄腫和腎腫瘤的區別的介紹,相信大家透過閱讀文章,對於腎襄腫和腎腫瘤的區別有所瞭解了,腎囊腫和腎腫瘤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疾病,腎囊腫屬於良性的病變,腎囊腫常引起的臨床症狀,主要是由於囊腫壓迫,產生的腰痛、腰痠等臨床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