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菸是慢性咽炎的最大幫兇

吸菸是慢性咽炎、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和慢性氣道阻塞的主要誘因之一。實驗研究發現,長期吸菸可誘使咽喉粘膜炎症,並且使支氣管粘膜的纖毛受損、變短,影響纖毛的清除功能。此外,粘膜下腺體增生、肥大,粘液分泌增多,成分也有改變,容易阻塞細支氣管。

引起慢性咽炎的因素有很多,但是有調查發現在慢性咽炎患者中有百分之六十的是菸民,並且大部分是病情相當嚴重的。

男性咽喉炎患者吸菸比率很高。煙齡長或每日吸菸超過10支以上的人,患咽喉炎的機率特別高。在患咽喉炎的患者中有很多都是因為愛香菸而引來了咽喉炎。

中耳炎是由什麼引起的

1、原發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所致的鼻咽部疾病,病菌進入咽鼓管內,引發中耳炎症。

2、延誤診治:急性期延誤治療和用藥不當,多轉為慢性中耳炎,反覆難愈。

3、繼發感染:部分可繼發於急性傳染病如猩紅熱、肺炎等,引起全身應激性反應,病及中耳,引發炎症。

4、發育不良:部分患者為乳突發育不良,長期堵塞咽鼓管,引流不暢而誘發感染。

5、鼓室破壞:鼓室發生膽脂瘤、聽骨壞死或鼓室外側壁破壞,病菌由此進入。

6、慢性全身性疾病:慢性全身性疾病如貧血、糖尿病及腎炎等,機體抵抗力減弱,也極易引起中耳炎。

7、錯誤的擤鼻涕方法:擤鼻涕方法不正確,細菌透過鼻咽通道進入中耳,誘發炎症。

8、游泳時感染:游泳時如果將水咽入口中,水透過鼻咽部而進入中耳,也可能引發中耳炎。

咽炎危害大,不可小覷。

1、影響正常飲食。例如干燥或萎縮性咽炎導致的咽乾,講話和嚥唾液都感到費勁,需頻頻飲水溼潤,甚至吃飯時也要用湯水幫助嚥下食物。

2、影響正常休息。咽癢引起陣陣刺激性咳嗽,或由於咽部粘膜增厚,影響呼吸的通暢而睡眠時經常打鼾,致使睡眠質量下降。

3、影響心理。有些人因為咽部異物感,經常作吭喀和吞嚥動作,希望能將異物排除,而這些無效的清嗓動作只能加重原有的不適,於是就懷疑自己咽喉或食管里長了腫瘤,造成沉重的精神負擔和壓抑感。有的人因為炎性分泌物及細菌停留,發生口臭,影響別人,也給自己帶來苦惱。

綜上所述,想要遠離慢性咽炎必須戒菸,如已出現慢性咽炎應及時到專業醫院進行科學診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