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放射治療效果好鼻咽癌應該如何檢查

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報道,全球有80%的鼻咽癌患者在中國。

東南亞地區的發病率在全世界最高,男性多於女性,每年男性發病率6.4/100,000,女性發病率2.0/100,000。

就全國而言,鼻咽癌的發病率由南到北逐漸降低。

鼻咽癌的發病年齡由20多歲開始,逐漸上升,45至60歲為最高峰。

隨著診斷技術和多學科綜合治療的發展,鼻咽癌療效大幅提高,早期患者5年生存率達90%以上。

然而。

鼻咽癌是生長在鼻咽部位的惡性腫瘤,鼻咽的位置很隱蔽,從人體外部是看不見摸不著的,必須由專業醫生藉助一定的裝置才能發現,早期診斷有困難,70-80%確診時屬於區域性晚期。

鼻咽癌適合放射治療鼻咽癌細胞對放射線較敏感,這給放射治療提供了有利條件。

在足量的放射治療後,鼻咽癌可以獲得控制或根治。

鼻咽癌雖易有顱底、咽旁、頸淋巴結轉移和侵犯,但放射治療也完全能覆蓋這些區域。

所以,放射治療是治療鼻咽癌的首選方法。

鼻咽癌用單純放射治療,總的5年生存率已達到50%左右。

早期鼻咽癌,無鼻咽腔外侵犯、無頸淋巴結轉移者,治後5年生存率可達80%~90%。

即便是晚期病人經正規的積極治療,仍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病人獲得5年以上的生存期。

因此,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在鼻咽癌的治療和預後中具有決定意義的作用。

鼻咽癌臨床如何檢查鼻咽鏡檢查1、間接鼻咽鏡檢查,這是一種簡便、快速、有效的檢查方法。

2、纖維鼻咽鏡檢查,本法比較簡便,但後鼻孔和頂前壁觀察不滿意。

二、血清學診斷由於鼻咽癌患者血清中EB病毒抗體水平與其他惡性腫瘤患者和健康人之間存在非常明顯的差異,因而可用作鼻咽癌的輔助診斷方法。

主要應用於,1、有鼻咽癌症狀者,如回縮性血涕、耳鳴、聽力減退、頭痛、頸淋巴結腫大、面麻、複視等。

2、頸淋巴結腫大病理活檢或頸塊穿刺證實為轉移癌者,幫助尋找原發病灶。

3、鼻咽癌高發區人群血清流行病學普查。

病理學診斷鼻咽癌最後確診的依據是病理學診斷,雖然臨床症狀、體徵、X線、CT和血清學診斷提示為鼻咽癌,仍須有病理學明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