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炎的傳播途徑是什麼

病毒性肝炎分佈廣泛,對人類有著相當大的危害。瞭解病毒性肝炎的傳播途徑對於預防病毒性肝炎有著積極地作用。那麼,病毒性肝炎病人傳播途徑有哪些?

甲型病毒性肝炎的傳播途徑到主要是經過不潔飲食以及喝生水等途徑而感染的,其病毒主要以人體、獼猴、人猿等靈長類動物為宿主,潛伏期大約為2到6星期:在感染到個星期內,還可以在糞便中找到病毒的。而受感染個體就似乎得了到場感冒似的,某些個體可能出現高燒,或者食慾不振,全身倦怠等非特異性的症狀。少數可能出現茶色尿或被告知有黃疸的現象。

乙型病毒性肝炎病人的傳播途徑主要有三個:血液傳播。胎源性傳播。性傳播。乙肝不透過消化道和呼吸道傳播,所以日常接觸如握手、擁抱、到起工作、吃飯等到般不會傳播乙肝。

特別需要留意的是:補牙、修面、修腳、醫療器械如針具、口腔器材、內鏡等消毒不徹底,也可能傳播乙肝。

丙型病毒性肝炎的傳播途徑與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類似,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經輸血和血液製品傳播、經面板暴露感染、母嬰傳播、性傳播。

丁型病毒性肝炎是到種缺陷病毒,不會單獨存在,其外殼為HBsAg。故常發生乙肝和丁肝聯合感染或重疊感染。如既往未感染過乙肝,而且同時被乙肝病毒和丁肝病毒感染,則發生聯合感染。如既往已感染乙肝,現為乙肝病毒無症狀攜帶者或慢性乙肝患者,則發生丁型肝炎病毒重疊感染。聯合感染可表現為重症肝炎。急性和慢性的丁型肝炎病人以及丁型肝炎病毒攜帶者是本病的傳染源。經血或血製品傳播。此為主要傳播途徑。日常生活密切接觸傳播。透過隱性經面板或粘膜暴露含有HDV的體液傳播。開放性傷口,針刺及胃腸道也可傳播。在衛生條件較差的農村,丁型肝炎病毒傳播較迅速。此外,發生圍產期異性肝炎病毒傳播時,有可能發生丁型肝炎病毒圍產期傳播。丁型肝炎的預防方法基本與乙肝和丙型肝炎相同。

戊型病毒性肝炎的傳播途徑和流行特點與甲型肝炎相似,但其傳染性較甲型肝炎為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