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酸地塞米松 - 西藥

醋酸地塞米松,西药名。常用剂型有乳膏、片、口腔贴片、粘贴片、注射剂。为激素药。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如结缔组织病、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炎等过敏性疾病,以及溃疡性结肠炎、急性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醋酸地塞米松。

性狀

醋酸地塞米松注射液:微細顆粒的混懸液,靜置後微細顆粒下沉,振搖後成均勻的乳白色混懸液。醋酸地塞米松乳膏:白色乳膏;有樟腦的特異芳香。醋酸地塞米松貼上片:雙層片,類白色層為含藥層,黃色層為保護層。醋酸地塞米松口腔貼片:雙層片,類白色層為含藥層,黃色層為保護層。醋酸地塞米松片: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過敏性與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如結締組織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嚴重的支氣管哮喘、皮炎等過敏性疾病,以及潰瘍性結腸炎、急性白血病、惡性淋巴瘤等。

規格

醋酸地塞米松注射液:0.5ml:2.5mg;1ml:5mg;5ml:25mg。醋酸地塞米松乳膏:20g:15mg。醋酸地塞米松貼上片:每片含醋酸地塞米松0.3mg。醋酸地塞米松口腔貼片:0.3mg。醋酸地塞米松片:0.7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醋酸地塞米松注射液:1、肌注:一次1-8mg,一日1次。2、腱鞘內注射或關節腔,軟組織的損傷部位內注射:一次0.8-6mg,間隔兩週1次。3、區域性皮內注射:每點0.05-0.25mg,共2.5mg,一週1次。4、鼻腔、喉頭、氣管、中耳腔、耳管注入:0.1-0.2mg,一日1-3次。5、靜脈注射:一般2-20mg。醋酸地塞米松乳膏:外用,一日1-2次,取少量塗於患處,並輕揉片刻。醋酸地塞米松貼上片:1、貼於患處,一次1片,一日總量不超過3片,連用不得超過1周。洗淨手指後粘少許唾液粘起黃色面,將白色層貼於患處,並輕壓10-15秒,使其粘牢,不須取出,直至全部溶化。2、用法:吸淨過多的唾液;手指粘溼,黏住黃色面,白色面貼住創口;輕壓患處10-15秒即可,自然溶解,無需取出;藥物慢慢釋放;用藥期間,可以飲食。醋酸地塞米松口腔貼片:貼於患處。一次1片,一日總量不超過3片,連用不得超過1周。洗淨手指後粘少許唾液粘起黃色面,將白色層貼於患處,並輕壓10-15秒,使其粘牢,不須取出,直至全部溶化。醋酸地塞米松片:口服,成人開始劑量為一次0.75-3.00mg,一日2-4次;維持量約一日0.75mg,視病情而定。

不良反應

醋酸地塞米松注射液:糖皮質激素在應用生理劑量替代治療時無明顯不良反應,不良反應多發生在應用藥理劑量時,而且與療程、劑量、用藥種類、用法及給藥途徑等有密切關係。本品不良反應有以下幾類:1、感染:併發感染(如真菌、細菌和病毒等感染)為腎上腺皮質激素的主要不良反應,特別是長期或大量應用的情況下。2、胃腸道:胃腸道刺激(噁心、嘔吐)、胰腺炎、消化性潰瘍或穿孔。3、神經精神系統:患者可出現精神症狀:欣快感、激動、失眠、譫妄、不安、定向力障礙,也可表現為抑制。精神症狀易發生在患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及以往有過精神不正常者。良性顱內壓升高綜合徵。4、內分泌系統和水、電解質紊亂:醫源性庫欣綜合徵面容和體態、體重增加、下肢浮腫、月經紊亂、低血鉀、兒童生長受到抑制、糖耐量減退和糖尿病加重。5、肌肉骨骼:缺血性骨壞死、骨質疏鬆及骨折、肌無力、肌萎縮。6、區域性用藥部位:關節內注射後急性炎症。肌肉及皮下注射後組織萎縮造成凹陷,以及面板色素沉著或色素減退,肌腱斷裂。7、面板及其附件:紫紋、創口癒合不良、痤瘡、會陰區或肛周瘙癢、發熱、刺痛感。8、眼部:青光眼、白內障。9、過敏反應:表現為皮疹、瘙癢、面部潮紅、心悸、發熱、寒戰、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可發生過敏性休克。10、糖皮質激素停藥綜合徵:有時患者在停藥後出現頭暈、昏厥傾向、腹痛或背痛、低熱、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肌肉或關節疼痛、頭疼、乏力、軟弱,經仔細檢查如能排除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和原患疾病的復發,則可考慮為對糖皮質激素的依賴綜合徵。11、其他:呃逆、夏科氏關節病、肝功能異常、白細胞增多、血栓栓塞。醋酸地塞米松乳膏:長期使用可致面板萎縮、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沉著以及繼發感染;偶見過敏反應。醋酸地塞米松貼上片/醋酸地塞米松口腔貼片:1、偶見皮疹等過敏反應。2、長期使用可見糖皮質激素類全身性不良反應。醋酸地塞米松片:本品較大劑量易引起糖尿病、消化道潰瘍和類柯興綜合徵症狀,對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抑制作用較強;併發感染為主要的不良反應。

禁忌

醋酸地塞米松注射液: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對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有過敏史的患者慎用。2、對輔料中含有亞硫酸鹽的品種,增加“本品輔料中含有亞硫酸鹽,對亞硫酸鹽過敏者禁用。”3、以下疾病患者一般情況下不宜使用,在特殊情況下權衡利弊使用,且應注意病情惡化的可能:高血壓、血栓症、心肌梗塞、胃與十二指腸潰瘍、內臟手術、精神病、電解質代謝異常、青光眼。醋酸地塞米松乳膏:1、患處已破潰、化膿或有明顯滲出者禁用。2、病毒感染者(如有皰疹、水痘)禁用。醋酸地塞米松貼上片/醋酸地塞米松口腔貼片:嚴重高血壓、糖尿病、胃與十二指腸潰瘍、骨質疏鬆症、有精神病史、癲癇病史、青光眼等患者禁用。醋酸地塞米松片:1、高血壓、血栓症、胃與十二指腸潰瘍、精神病、電解質代謝異常、心肌梗塞、內臟手術、青光眼等患者不宜使用。2、對本品及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物有過敏史患者,真菌和病毒感染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糖皮質激素可以誘發或加重感染,細菌性、真菌性、病毒性或寄生蟲(如阿米巴病、線蟲)等感染患者應慎用。如需使用必須給予適當的抗感染治療。2、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可產生後囊下白內障和可能損傷視神經的青光眼,並可增加真菌和病毒繼發性眼部感染機會。3、長期應用本品,停藥前應逐漸減量。4、運動員慎用。5、對於眼部單純皰疹的患者,由於可能發生角膜穿孔,因而建議慎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6、潰瘍性結腸炎、憩室炎、腸吻合術後、肝硬化、腎功能不良、癲癇、偏頭痛、重症肌無力、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慎用。7、關節內注射糖皮質激素,會增加關節感染的風險。8、國外有報告指出,嚴重神經系統損害事件(一些導致死亡)與糖皮質激素硬膜外注射有關。不良事件包括但不限於脊髓梗死,截癱,四肢麻痺,皮質盲和中風。9、在使用本品時感染水痘或麻疹,可能加重病情,嚴重者會導致生命危險。在使用本品過程中,應充分予以觀察和注意。10、長期、大量使用本品,或長期用藥後停藥6個月以內的患者,由於免疫力低下,不宜接種減毒活疫苗(如脊髓灰質炎減毒活疫苗糖丸等)。11、潛伏性結核或陳舊性結核的患者,在長期使用糖皮質激素治療期間,應密切觀察病情,必要時接受預防治療。12、乙肝病毒攜帶者使用腎上腺皮質激素時,可能會使乙肝病毒增殖,引發肝炎。在本製劑給藥期間及給藥結束後,應當繼續進行肝功能檢查及肝炎病毒標誌物的監測。

藥物相互作用

1、肝藥酶誘導藥物如巴比妥類、利福平、利福布汀、卡馬西平、苯妥英、撲米酮和氨魯米特可促進糖皮質激素的代謝。同時服用可能需要增加糖皮質激素的劑量。肝藥酶抑制藥物如紅黴素、酮康唑可能增加糖皮質激素的血藥濃度,合用時注意用量。2、同時使用糖皮質激素類藥物與香豆素抗凝劑(如華法林)可增加或減弱抗凝作用,因此可能需要調整藥物劑量。3、糖皮質激素與乙醯唑胺、髓袢利尿藥、噻嗪類利尿藥和甘珀酸鈉合用,可加重低鉀血癥。同時使用糖皮質激素與強心苷有增加與低鉀血癥有關的心律失常或洋地黃中毒的可能。同時使用上述藥品,應密切監測血鉀濃度。4、糖皮質激素可減弱降血壓藥和口服降糖藥的作用,應酌情調整劑量。5、糖皮質激素與非甾體抗炎藥同時使用可增加消化性潰瘍的發生率。6、糖皮質激素可增加水楊酸類藥物的腎清除率,合併使用時停用糖皮質激素可能導致水楊酸中毒。對於凝血酶原過少的患者,糖皮質激素與阿司匹林合併使用時應慎重。

藥物過量

可引起類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綜合症。

藥理作用

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藥,其抗炎、抗過敏、抗休克作用比潑尼松更顯著,而對水鈉瀦留和促進排鉀作用很輕,對垂體-腎上腺抑制作用較強。1、抗炎作用:本產品可減輕和防止組織對炎症的反應,從而減輕炎症的表現。激素抑制炎症細胞,包括巨噬細胞和白細胞在炎症部位的集聚,並抑制吞噬作用、溶酶體酶的釋放以及炎症化學中介物的合成和釋放。可以減輕和防止組織對炎症的反應,從而減輕炎症的表現。2、免疫抑制作用:包括防止或抑制細胞介導的免疫反應,延遲性的過敏反應,減少T淋巴細胞、單核細胞、嗜酸性細胞的數目,降低免疫球蛋白與細胞表面受體的結合能力,並抑制白介素的合成與釋放,從而降低T淋巴細胞向淋巴母細胞轉化,並減輕原發免疫反應的擴充套件。可降低免疫複合物透過基底膜,並能減少補體成分及免疫球蛋白的濃度。

藥代動力學

醋酸地塞米松片:本品極易自消化道吸收,其血漿t1/2為190分鐘,組織T1/2為3日,血漿蛋白結合率較其他皮質激素類藥物為低。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處儲存(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