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清軟膠囊 - 中藥

一清软胶囊,中成药名。由大黄、黄芩、黄连组成。具有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的功效。用于热毒所致的身热烦躁,目赤口疮,咽喉、牙龈肿痛,大便秘结等症及咽炎、扁桃体炎、牙龈炎见上述证候者。

成分

大黃、黃芩、黃連。

性狀

本品為軟膠囊,內容物為棕黃色至棕色浸膏狀物;氣微香,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燥溼,瀉火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熱毒所致的身熱煩躁,目赤口瘡,咽喉、牙齦腫痛,大便秘結等症及咽炎、扁桃體炎、牙齦炎見上述證候者。

規格

每粒裝0.5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4粒,一日3-4次。

不良反應

偶見皮疹、噁心、腹瀉、腹痛。

禁忌

孕婦、絞窄性腸梗阻患者及結、直腸黑變病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食物。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中藥。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4、出現腹瀉時可酌情減量,服藥後大便次數每日2-3次者,應減量;每日3次以上者應停用並向醫師諮詢。5、扁桃體有化膿或發熱體溫超過38.5℃的患者應去醫院就診。6、兒童、哺乳期婦女、老年體弱及脾虛便溏者慎用,並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7、嚴格按照用法用量,本品不宜大量、長期服用。8、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