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益氣復脈 - 中藥

注射用益气复脉,中成药名。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具有益气复脉,养阴生津的功效。用于冠心病劳累性心绞痛气阴两虚证,症见胸痹心痛,心悸气短、倦怠懒言、头晕目眩、面色少华、舌淡、少苔或剥苔,脉细弱或结代;冠心病所致慢性左心功能不全Ⅱ、Ⅲ级气阴两虚证,症见心悸、气短甚则气急喘促,胸闷隐痛,时作时止,倦怠乏力,面色苍白,动则汗出,舌淡、少苔或剥苔,脉细弱或结代。

成分

紅參、麥冬、五味子。

性狀

本品為淺黃色的疏鬆塊狀物;有引溼性。取1瓶內容物,加水2-3ml溶解後,為棕紅色澄明液體。

主要功效

益氣復脈,養陰生津。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冠心病勞累性心絞痛氣陰兩虛證,症見胸痺心痛,心悸氣短、倦怠懶言、頭暈目眩、面色少華、舌淡、少苔或剝苔,脈細弱或結代;冠心病所致慢性左心功能不全Ⅱ、Ⅲ級氣陰兩虛證,症見心悸、氣短甚則氣急喘促,胸悶隱痛,時作時止,倦怠乏力,面色蒼白,動則汗出,舌淡、少苔或剝苔,脈細弱或結代。

規格

每瓶裝0.65g(相當於含紅參0.5g、五味子0.75g和麥冬1.5g)。

用法用量

靜脈滴注。每日1次,每次8瓶,用250ml-500ml5%葡萄糖注射液或生理鹽水稀釋後靜脈滴注。每分鐘約40滴。療程2周。

不良反應

1、臨床研究期間偶見女性患者,用藥過程中月經量明顯增多。2、臨床研究期間偶見輸液過程中出現針刺部位脹,減慢靜滴速度後好轉。3、上市後監測資料顯示本品可見以下不良反應:(1)過敏反應:面板潮紅、皮疹、瘙癢、呼吸困難、心悸、紫紺、血壓下降、過敏樣反應、過敏性休克等。(2)全身性反應:寒戰、發熱、畏寒、發冷、顫抖等。(3)呼吸系統:呼吸急促、憋氣等。(4)心血管系統:心悸、胸悶、血壓升高、心動過速等。(5)消化系統:噁心、嘔吐、口乾等。(6)神經精神系統:頭暈、頭痛、震顫、煩躁、區域性麻木等。(7)面板反應:皮疹、瘙癢、多汗、區域性反應等。(8)用藥部位:疼痛、注射部位反應、靜脈炎等。(9)其他:疼痛、乏力、視力異常、月經紊亂等。

禁忌

過敏體質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該藥在輸液過程中,液體應經過過濾器;若發現有氣泡,應減慢滴速。2、使用【用法用量】項下指定的溶劑充分溶解。使用稀釋液稀釋後,若發生渾濁、沉澱時請勿使用。3、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應在有搶救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使用者應接受過過敏性休克搶救培訓,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4、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規定的功能主治使用,禁止超功能主治用藥。5、嚴格按照藥品說明書用法用量使用,尤其注意不超劑量、過快滴注和長期連續用藥。6、嚴禁混合配伍,謹慎聯合用藥。本品應單獨使用,禁忌與其他藥品混合配伍使用。如確需要聯合使用其他藥品時,應謹慎考慮與本品的間隔時間以及藥物相互作用等問題,輸注兩種藥物之間須以適量稀釋液對輸液管道進行沖洗。7、用藥前應仔細詢問過敏史,對過敏體質者禁用。8、高齡老人和初次使用中藥注射劑的患者應慎重使用,加強監測。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無系統臨床研究資料,應慎用。10、兒童用藥:尚無系統臨床研究資料,應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產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藥師。

藥理作用

藥效學實驗表明,本品可使戊巴比妥鈉所致的急性心力衰竭犬的左室內壓升高,左室舒張末壓降低,使dp/dtmax增加、R-dp/dtmax縮短,使心輸出量和血壓升高。本品可使失血性休克犬降低的左室內壓和左室內壓變化最大速率升高,使增加的左室舒張末壓和中心靜脈壓降低。本品可使大腸桿菌內毒素所致的中毒性休克家兔血壓降低的動物數減少,存活時間延長。本品可使冠脈結紮犬的缺血性心電圖改善。本品還可使正常麻醉犬的心率減慢,血壓、左室作功、心輸出量及冠脈流量增加,使心肌耗氧量降低。一般藥理學研究顯示,本品可使正常麻醉大鼠的血壓下降,心率減慢,心電圖QT間期延長。

貯藏方法

密封,遮光。

有效期

30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警示語:本品不良反應包括過敏性休克,應在有搶救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使用者應接受過過敏性休克搶救培訓,用藥後出現過敏反應或其他嚴重不良反應須立即停藥並及時救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