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鬱化毒湯 - 方劑

宣郁化毒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十三。具有理气宣郁,清热解毒之功效。主治①《辨证录》:肝痈;②《石室秘录》:脾郁生胁痈。

  • 名称:宣郁化毒汤
  • 出处:《辨证录》卷十三
  • 功用:理气宣郁,清热解毒
  • 主治:①《辨证录》:肝痈;②《石室秘录》:脾郁生胁痈

組成

柴胡二錢,自芍一兩,香附二錢,薄荷二錢,當歸一兩,陳皮一錢,枳殼一錢,天花粉三錢,生甘草三錢,金銀花一兩。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理氣宣鬱,清熱解毒。

主治

①《辨證錄》:肝癰;②《石室秘錄》:脾鬱生脅癰。

重要文獻摘要

《辨證奇聞》:“一左脅疼痛非常,按更甚,此肝癰也。肝不只怒生癰,憂鬱亦生。但惱怒痛急,憂鬱痛緩。初起用大劑逍遙散治立止,因失速治,肝鬱不宣,血亦因而結。血結不通,遂成癰。勢似緩,然肝氣急,癰成毒發甚驟。世有脅痛數日死者,正癰也,非脅痛即能死,可不急治乎。用宣鬱化毒湯:柴胡、香附、薄荷二錢,歸芍、銀花一兩,陳皮、枳殼一錢,花粉、生草三錢。四劑痊癒,後用四物大劑調治。肝癰不可見,脅痛世常有,吾特言急治,何至成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