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膽瀉肝丸 - 中藥

龙胆泻肝丸,中成药名。由龙胆、柴胡、黄芩、栀子(炒),泽泻、木通、车前子(盐炒)、当归(酒炒)、地黄、炙甘草组成。具有清肝胆,利湿热的功效。用于肝胆湿热,头晕目赤,耳鸣耳聋,胁痛口苦,尿赤,湿热带下。

成分

龍膽、柴胡、黃芩、梔子(炒),澤瀉、木通、車前子(鹽炒)、當歸(酒炒)、地黃、炙甘草。

性狀

本品為黃褐色的大蜜丸;味苦、微甜。

主要功效

清肝膽,利溼熱。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肝膽溼熱,頭暈目赤,耳鳴耳聾,脅痛口苦,尿赤,溼熱帶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張學紅,梁小微等透過龍膽瀉肝丸聯合地塞米松治療老年突發性耳聾的療效及對血管內皮功能的影響,得出結論龍膽瀉肝丸聯合地塞米松治療老年突發性耳聾療效,能夠有效改善血管內皮功能及血液流動學,增強患者免疫力,提高其聽力水平,且安全性較高。(中國老年學雜誌,2018,38(05):1170-1172.) 2、童輝,石年等透過龍膽瀉肝丸聯合泛昔洛韋膠囊治療帶狀皰疹的臨床觀察,得出結論龍膽瀉肝丸聯合泛昔洛韋膠囊能有效緩解帶狀皰疹患者的疼痛,提高睡眠質量,改善便秘症狀,值得臨床選用。(中成藥,2017,39(06):1321-1323.)

規格

每丸重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丸,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本品性味苦寒,久服易傷脾胃,故凡脾胃虛弱者不宜久服,孕婦及有胃寒者慎用。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藥。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服藥後大便次數增多且不成形者,應酌情減量。 5、孕婦慎用。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及脾虛便溏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服藥3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