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清肌散 - 方劑

人参清肌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入门》卷七。具有益气养血,清热生津之功效。主治男妇气虚,无汗潮热者。

  • 名称:人参清肌散
  • 出处:《医学入门》卷七
  • 功用:益气养血,清热生津
  • 主治:男妇气虚,无汗潮热者

歌訣

人參清肌散柴胡,甘草半夏白朮茯,當歸赤芍幹葛根,午前虛熱姜棗煮。

組成

人參二錢(6g),白朮一錢五分(4.5g),白茯苓(去皮)三錢(9g),當歸二錢(6g),赤芍二錢(6g),柴胡八分(2.5g),半夏二錢(6g),葛粉二錢(6g),甘草八分(2.5g)。

用法用量

上銼。加生薑、大棗,水煎服。

功用

益氣養血,清熱生津。

主治

男婦氣虛,無汗潮熱者。

配伍特點

此足少陽、陽明藥也。四君以補陽虛,歸、芍以調陰血,半夏和胃而行痰,柴、葛昇陽而退熱。而以甘溫瀉火,酸寒活血,辛甘解肌。此之無汗與傷寒無汗不同,故但解其肌熱,而不必發出其汗也。

使用注意

忌勞累。

重要文獻摘要

《醫方集解》:“人參清肌教午前虛熱治午前潮熱,氣虛無汗。熱發午前,陽虛而陰火乘之也,火燥熱鬱,故無汗。經日:陽氣有餘,為身熱無汗;陰氣有餘,為多汗身寒;陰陽有餘,則無汗而寒。按:此有餘,乃病邪有餘,即不足也,陰陽和則無病,過中則皆病也。經又日:陽盛生外熱,陰盛生內寒,皆亢則為害,非真陰真陽盛也。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炙)、半夏曲、當歸、赤芍藥、柴胡、幹菌。加姜、棗煎。此足少陽、陽明藥也。四君以補陽虛參,術,苓、草;歸芍以調陰血;半夏和胃而行而行痰,柴、葛昇陽而退熱。而以甘溫瀉火,酸寒活血,辛甘解肌。此之無汗與傷寒無汗不同,故但解其肌熱,而不必發出其汗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