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平時該怎麼保養

腰椎間盤突出在治療時,平時也要做好保養。避免一個姿勢過久,減少外傷的機率,平時要注意加強腰部的鍛鍊。另外要注意保護好腰部,不要突然用力,不要劇烈運動,避免外傷,不要睡軟床。最後要注意調理飲食,多吃些鈣元素豐富的食物。

以前腰間盤突出是中老年人的專利,現在很多年輕人也有輕微的腰間盤突出了,比如現在天天都玩手術,什麼頸椎病、肩周炎和腰間盤突出什麼的都來了。發現腰椎間盤突出後要注意治療與保養。那麼,腰椎間盤突出平時該怎麼保養?
1、避免一個姿勢過久
不管是久坐還是久站,包括長期臥床對於腰椎間盤突出都是不利的。可能很多人會想,躺著椎間盤受力小怎麼就不利,可是長期臥床會導致肌肉的肌力減退,讓椎間盤保護減弱,所以要注意避免一個姿勢過久。
2、減少外傷的機率
有的意外不可控,例如車禍撞倒,但是很多外傷是有預感的,例如要搬很沉的東西,自己感覺抬不起來,還強撐;下雪天路滑,還給摔倒創造條件等。
3、加強腰部的鍛鍊
準確的講是加強軀幹活動肌群的鍛鍊,不只是背部肌肉力量,還有腹部肌肉力量,側屈的運動也要適當鍛鍊。肌肉的發達,會讓的身體更好用,也不易損傷。
4、不要突然用力
需要用力之前,一定要先活動下腰部,緩慢用力。如果要搬抬重物,要先做好準備姿勢,如果突然用力,本來穩定的腰椎間盤纖維環傷口容易撕裂,加重病情。
5、不要劇烈運動,避免外傷
外傷,腰椎間盤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患腰椎間盤突出者,禁止任何球類運動和單側運動。
6、不要睡軟床
正常脊柱有一個“S”形的生理彎曲度,要睡覺時候的枕頭高度和床墊軟硬度要適中,床墊硬度以人睡在上面不會凹陷變形,舒適為宜。
7、多補充營養
在生活飲食中,應該多吃一些健康的含有維生素D、鈣和高蛋白的食物,維生素D有助於促進鈣的合成,而鈣又是骨頭所需要的元素,所以一定要在飲食上做到營養均衡。比如魚類、肉類都是些高蛋白的食物,蔬菜和水果這些含有的維生素也非常的豐富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