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嬰兒患上尿布皮炎

中午12點過一刻,上午診治工作應該結束了。我脫下白大褂,正收拾東西下班回家時,一對年輕夫婦抱著孩子神色緊張地衝入門診室。他們見我正要下班,立即用求助的目光看著我,上氣不接下氣地說道:"大夫,對不起,耽誤你下班了。可是,我們孩子屁股一片紅,還長了一些小痘子……"。

  看著年輕人期待求助的眼神,和一個約10個月大、睡得正甜的孩子,我無法拒絕,於是又穿上白大褂,重新坐在桌前。

  "說說孩子怎麼回事?"我關心地問道。

  這對年輕的父母,你看我,我看你,回答不出來。父親只得把孩子的褲子、尿紙巾解開,讓我自己看。只見孩子的整個小屁股,甚至小陰莖,都是紅彤彤的一片,紅的邊緣還可見到帽狀針頭大的疹子。

  憑經驗,一眼就可確定小兒患的是尿布皮炎。為了證實,我還是按習慣問孩子父母一些問題:"小孩多久換一次尿布?每天排幾次大便?有沒有消化不良?……"

  兩位年輕的父母一問三不知,最後只得說:"我們馬上打電話問孩子的奶奶。"於是掏出手機開始撥電話。我忍不住笑了,這就是年輕一代父母的典型。

  經過了解病史、病情及檢查皮損,最後我明確地告訴患兒父母,小孩患的是尿布皮炎。

  "尿布皮炎?為什麼會患此病?"年輕的父母不約而同地問道,眼裡充滿了疑問。看著他們如此認真的表情,我又耐心地講解起來:

  尿布皮炎的"主犯"是孩子尿布(或尿紙巾)上的糞便尿液。糞便尿液中的氨生成菌,在溼尿布上分解後會產生氨,氨會刺激小孩的面板;加上尿布溼、熱兩個"共犯"的作用,就易造成尿布皮炎的發生。若孩子消化不良,排便次數多,而且尿布更換又不勤,那就更易患此病了。

  "哦,是這樣!難怪孩子他婆婆說孩子最近常鬧肚子。"年輕的母親恍然大悟。

  "怎樣預防這種病呢?我們給小孩用的可都是高檔紙巾呢。"年輕的父親急著問。其實,他即便不問,我也會提醒他:

  現代高檔的尿布巾,的確有很強的吸水性,有的吸水量可達300~400毫升。但是,無論紙巾吸水性有多強,尿液始終是浸在紙巾內的,長時間不換,尿所產生的氨就會刺激區域性面板,所以首先應勤換紙巾。在更換尿布時,大人一定要注意尿布上尿液、糞便的顏色,量的多少及氣味等。日間換尿布時,最好用清水洗一洗孩子的小屁股,然後讓小屁股透透風;夜間更換尿布則可用溼巾輕輕擦一擦。這樣就可以預防尿布皮炎的發生了。

  "我們常給孩子小屁股撲粉,這樣好不好?"細心的媽媽向我問起了這個常被人們忽視的問題。其實給孩子屁股撲粉還是一個"學問"呢:

  一般來說,在給孩子屁股陰部做完清潔後,可撲上薄薄一層粉,這樣能達到乾燥、清爽、潤滑的作用。但是,如果不管孩子屁股是否潮溼、有無糞尿,都撲上一層粉的話,粉與尿液、糞屑則混合在一塊,易產生新的化合物及一些微粒,堵塞毛孔、汗孔,不但妨礙面板透氣,還會發生或加重皮炎。

  "怎樣治療尿布皮炎?我們可不可以在家裡處理?"年輕的父母像學生一樣虛心討教,我也像老師一樣不緊不慢地授課:

  可以在家裡處理。對於尿布皮炎,可選塗氧化油、溼疹膏、或含濃度低的激素軟膏,如尤卓爾,塗在患處即可。一般說來,該病在改變區域性情況後,應很快痊癒。但如果皮疹紅的範圍擴大到肛門、大腿上部,明顯出現脫屑,在紅斑邊或表面有見密集綠豆大小斑點或膿瘡時,孩子的尿布皮炎就合併了細菌或念珠菌感染,這時可選用複方康納樂、百多邦等藥膏外用。當然,最好是到面板科診治。

  聽完我的介紹,小兩口才露出舒展的笑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