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斑狼瘡有哪些全身症狀?

  系統性紅斑狼瘡可急性、暴發性起病,亦可慢性、隱匿性起病,並伴有反覆發作和緩解。系統性紅斑狼瘡的臨床表現變化多端,起病方式不一,可多個器官系統同時受累,也可先後出現幾個器官幾個系統受累的表現,所以臨床表現多種多樣,極易誤診為類風溼關節炎、腎炎、心包炎、再生障礙性貧血、精神病等等。

  最常見的早期臨床表現,多為非特異性的全身症狀。有 80%―100%的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早期出現乏力,可發生於皮損、關節腫痛等症狀之前。乏力可能是狼瘡活動的先兆。60%病人有體重下降,並通常伴有其他全身症狀。病情惡化前,體重可逐漸或急劇下降。80%以上的病人有發熱,並且大多為高熱。年輕病人更易出現發熱。因此,對於發熱原因不明並伴有多個系統損傷的女性,一定要排除系統性紅斑狼瘡的可能。

  關節痛和關節炎是系統性紅斑狼瘡最常見的首發症狀之一。幾乎所有病人在開始發病或病程中的某個時間都有關節痛。關節腫痛可在本病多系統損害發生前6個月至5年即存在,但常與皮損、發熱和其他內臟損害同時發生。常累及近端指 (趾)間關節、膝關節、腕關節和掌指關節,其次是踝關節、肘關節、肩關節,一小部分病人還可累及蹠趾關節及髖關節,呈發作性、對稱性關節疼痛、腫脹,並常伴有晨僵,檢查時能發現關節有腫脹、壓痛和活動時疼痛,與類風溼關節炎相似,在疾病早期可引起誤診。有的僅有關節疼痛而無關節炎的客觀證據。一般不引起關節畸形,但也有4%―8%的病人經關節反覆疼痛和腫脹後;可出現關節半脫位和攣縮,從而出現關節畸形。系統性紅斑狼瘡合併關節炎的病人,在x線檢查時,除有軟組織腫脹、關節周圍有瀰漫性骨質疏鬆徵象外,關節軟骨或骨損害比較少見。少數病人可出現與類風溼關節炎相似的侵蝕性關節病變。合併關節積液時,積液量通常較少,其外觀清亮,蛋白含量和細胞計數均較低,一般白細胞計數少於3x109/升,以淋巴細胞為主,積液中總補體水平降低,與類風溼關節炎不同。有7%―10%病人有類風溼結節,與類風溼關節炎的分佈相似,常見於鷹嘴及掌指關節伸面。

  有5%―10%的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併發骨壞死,是該病病人致殘的重要原因。最常累及的部位是股骨頭,表現為持續性髖關節疼痛及運動障礙。幾乎所有的病人在出現骨壞死前兩年內都有應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史,而且一般所用的劑量較大。長期服用腎上腺皮質激素的病人,尤其是使用較大劑量者,可出現骨質疏鬆。在發生骨折前常無臨床症狀。

  約70%的系統性紅斑狼瘡病人出現肌痛、肌無力和肌壓痛等肌炎的臨床表現,但僅有5%―10%的病人伴發炎症性肌病。相當一部分病人伴發的肌炎與藥物治療有關,常見的藥物為糖皮質激素和氯喹,以前者尤為多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