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如何鑑別診斷?

  肝血管瘤是一種較為常見的肝臟良性腫瘤,臨床上以海綿狀血管瘤最多見。近年來,隨著人們健康體檢的意識提高及各種影像診斷技術的進步,無症狀的小血管瘤發現率明顯升高。多數病例臨床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病程長、生長緩慢,預後良好。

  肝血管瘤的診斷方法

  1、放射性核素肝掃描  膠體肝掃描可見界限比較清楚整齊的佔位性病變。病程越長和腫瘤越大,則健側肝臟代償性增大越明顯。用In作肝內血池掃描,若系血管瘤則在佔位病變區被放射性填充。將兩者配合應用,則更有診斷意義。

  2、肝血管瘤CT檢查  在平掃時表現為低密度區,邊緣較光滑、銳利,密度較均勻。注射造影劑後,其邊緣部立即增強或低密度區消失,數分鐘內,整個腫瘤逐漸密度增高,但在較短時間內恢復到平掃時的表現。

  3、肝血管瘤超聲波檢查  超聲波檢查應作為首選的檢查手段。超聲切面顯像所見3釐米以下小的血管瘤呈強回聲;具有邊緣清楚銳利的特點。3釐米以上大的血管瘤為高回聲及混合型。血管瘤的內部反射均勻一致,但亦有部分血管瘤出現液性小暗區。

  4、肝血管瘤核磁共振檢查  核磁共振檢查對肝血管瘤的診斷正確率較高。因血管瘤內迂曲纖細的血管和血湖內血流緩慢,故其Tz弛豫時間長。在T1權重像血管瘤的訊號強度稍低於正常肝組織的訊號強度,但在Tz權重像上則表現為均勻的高強度訊號組織。

  肝血管瘤的診斷表現 

 1、同位素99mTC肝血池掃描及肝血管造影檢查:有助於肝血管瘤的診斷,表現為無腫瘤染色,邊緣清楚銳利,血管瘤顯影時間較長。

  2、超聲表現:顯示肝內均質、強回聲病變,邊界大多清楚,或病變區內強回聲伴不規則低迴聲,病變內可顯示擴張的血竇。

  3、CT表現:

  1平掃:肝內低密度區,輪廓清楚,密度均勻或病變區內有更低密度區,代表血栓機化或纖維分隔,少數可見到鈣化。

  2增強掃描:

  ①早期病變邊緣顯著強化呈結節狀或“島嶼狀”,密度與鄰近腹主動脈相近,明顯高於周圍肝實質密度,持續時間超過2分鐘;

  ②隨著時間延長,增強幅度向病變中央推近,而病變的低密度區相對變小;

  ③延時掃描病變呈等密度或略高密度平掃時病變內更低密度無變化增強掃描是診斷肝海綿狀血管瘤的重要方法,具有特徵性表現,診斷正確率可在90%以上一般典型表現出現在動脈早期,即注藥後30~60秒因此強調正確的檢查技術,即快速、團狀注射造影劑,快速掃描,適時延時掃描否則,因未見到特徵性表現易造成誤診或漏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