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能活多久?

  膽囊癌能活多久你知道嗎?看你怎麼對待了。膽囊癌為膽囊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以腺癌為主。膽囊癌佔全部膽道手術的2%左右,致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因膽囊癌60-90%伴有膽囊結石,有人認為結石的長期慢性刺激和膽囊粘膜的損害可能是最主要的病因。膽囊的良性腫瘤惡變也是膽囊癌發病原因之一。膽囊癌臨床上有慢性膽囊炎的表現,晚期可有黃疽、腹水,惡液質、膽囊腫大等。但症狀缺乏特異性,待作出診斷,多屬晚期。膽囊癌主要發生在50歲以上的中年人,女性多於男性,為4:1。治療上主要以手術為主,但因術前難以正確診斷,手術時多屬晚期,無法切除。切除膽囊後,多數病人一年內死亡5年生存率低於3%。不能切除者可試用化療,放療,中草藥治療、但療效不肯定。

 臨床表現:

  1.患膽囊結石的老年患者多見。

  2.有慢性膽囊炎表現。

  3.食慾不振,消化不良,消瘦,乏力。

  4.晚期有黃疸,發熱,尿色深,大便色淺。

  5.體查:面板鞏膜黃染,右上腹可觸及腫大無壓痛的膽囊,晚期有腹水徵。

  診斷依據:

  1.患膽囊結石的老年患者,有慢性膽囊炎表現。

  2.b超或ct示膽囊壁增厚,腔內有呈蕈狀突出物,不隨體位改變或囊腔縮小或消失。

  3.口服膽囊造影多不顯影。

  4.選擇性肝動脈造影可見膽囊血管異常和有血管池。

  5.腹腔鏡或手術活檢為癌。

  治療原則:

  1.膽囊切除術,適於原位癌,分化好者。

  2.擴大膽囊切除術,切除膽囊的同時應楔形切除鄰近3-5cm的正常肝組織,清掃肝十二指腸韌帶內的淋巴結和脂肪組織。如膽管受累應行膽總管t管引流並空腸造瘻、體外連線橋式轉流以增加食慾,避免水、電解質失衡。

  3.右半肝切除,用於膽囊癌肝右葉區域性轉移而無肝門淋巴結轉移者。

  4.化療。

  5.放療。

  6.中草藥治療。

  用藥原則:

  膽囊癌用藥主要針對其併發症,如合併膽囊結石、膽系感染應給予消炎利膽,選用a中抗生素及b中利膽素(詳細參照膽囊炎、膽石症一節)。如晚期病人肝功能損害應選用肝太樂、肝安等護肝治療。並用"c"項中藥輸血,靜脈給予白蛋白等加強支援治療。術後患者或癌腫不能切除者可選a中化療藥和b中化療藥治療,但療效不肯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