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緩解胃癌患者化療不良反應

  化療是胃癌治療過程中的重要步驟,化療常給患者帶來較嚴重的消化道反應,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因此化療期間的飲食調理十分重要。

  木耳葡萄飲

  組成:雪梨100克,黑木耳100克,白木耳100克,葡萄汁1份。

  製作:將以上三者洗淨,加適量水在鍋中煮,在水將要沸起時加入葡萄汁,煮片刻關火。

  用法:隨意飲用。

  功效:滋陰清肺,增液養胃。適用於放療後引起的煩燥口乾,噁心、納差,便秘等症。

  海參茯苓羹

  組成:枸杞子20克,茯苓20克,海參約250克。

  製作:將枸杞子洗淨,與茯苓分別用紗布包,先將枸杞子、茯苓煎水,取水與海參煮熟爛,和鹽調味,作羹服用。

  用法:可每天3餐服用。

  功效:補脾腎,養陰生血,適應於化療期間出現眩暈、氣短、心悸的患者。

  鉤藤蓮子牛奶湯

  組成:鉤藤20克,鮮牛奶100毫升,白蓮子50克。

  製作:先用水適量煮蓮子、鉤藤,去渣取水,放入冰糖或白砂糖調味,衝入牛奶煮沸即可。

  用法:趁熱服用。

  功效:健脾養胃,補虛生血。可緩解化療引起的白細胞及血小板減少症狀,減輕患者眩暈、乏力、嘔吐、納差症狀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