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體的介紹什麼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一種傳染病,主要由病毒引起的,發生在動物和人身上,動物主要是包括貓、狗等,人類感染狂犬病病毒主要是由於被帶有病毒的動物咬過以後感染的,一旦感染,症狀表現是多方面的,治療也是有一定難度的。

狂犬病病毒(rabies virus)屬於彈狀病毒科(rhabdoviridae),狂犬病毒屬(lyssavirus)。病毒形態似子彈,直徑75~80nm,長 175~200nm。內層為核殼,含40nm核心,外層為緻密的包膜,表面有許多絲狀突起,突起物遠端為槌狀。

狂犬病毒易被紫外線、甲醛、50%~70%乙醇、氯化汞和季胺類化合物如苯扎溴銨等滅活。其懸液經56℃ 30~60min或100℃ 2min即失去活力,但不易被苯酚和甲酚皂溶液殺滅。在冰凍乾燥下可儲存數年。被感染的組織可儲存在50%的甘油內送檢。

目前認為,病毒的區域性存在並非導致臨床表現差異的惟一因素,體液免疫及細胞介導免疫早期有保護作用,但當病毒進入神經細胞大量增生後,則免疫介導的損害和發病也有一定關係,免疫抑制小鼠接種狂犬病毒後死亡延遲,被動輸入免疫血清或免疫細胞後,則死亡加速。

以上是對狂犬病的簡單介紹,希望大家認真瞭解一下,儘量遠離預防病毒感染,狂犬病治療很重要,其實,預防更為重要,建議大家不要近距離接觸貓、狗等動物,防止動物傷人,造成狂犬病病毒的傳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