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警惕無法自愈的口腔潰瘍

口腔潰瘍,幾乎人人都體會過箇中滋味,很多人長了口腔潰瘍,都以為是上火引起的,會自愈不用管,其實,這種觀點不一定是對的,在口腔潰瘍高發的夏季,尤其需要注意口腔衛生的護理。

上火的確會有引發口腔潰瘍的可能。因為從中醫角度講,胃腸積熱、胃火熾盛,火就會循經上炎,易傷津液,引起口瘡,中醫所說的口瘡就是口腔潰瘍。

不過口腔潰瘍不一定都是上火導致的。一些人飲食不均衡,或者經常熬夜身體疲勞、精神高度緊張,導致免疫系統下降,身體易受到病毒的感染,也會引發口腔潰瘍。外創性刺激也是口腔潰瘍的一個病因。老年人戴不合適的假牙,或者口腔中有牙齒的殘根、殘冠,這很容易在咬合時對口腔黏膜造成損害,導致口腔潰瘍。

消化系統疾病及功能紊亂,微量元素及維生素B12缺乏,內分泌變化,比如有些女性在月經前期易得口腔潰瘍,都會增加患口腔潰瘍的機率。另外,口腔潰瘍也可能是一些慢性病的併發症,如糖尿病、血液病等患者,由於黏膜的營養供應不良,也容易出現口腔潰瘍。

絕大部分口腔潰瘍一般7-10天可自愈,但部分口腔癌的癌前病變也可表現為潰瘍。對於位置固定且超過半個月無法自愈的潰瘍則要高度警惕,及時到醫院確診。

醫生提醒,如果發現有口腔潰瘍,要及時採取措施,平時注意提高免疫力,起居規律、堅持鍛鍊,多吃果蔬補充維生素,如果是上火引起的,可以喝一些具有清熱生津、清胃降火功效的湯藥,能有效促進潰瘍面修復的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