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為什麼嘔吐小兒嘔吐的原因

孩子患病時嘔吐是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從嬰兒期吐奶開始,嘔吐就可能會時不時的出現。嘔吐不僅使孩子非常痛苦還會影響孩子進食,家長也會為此十分緊張,因此家長應該學會初步判斷引起嘔吐的原因。

小兒嘔吐的原因

一)消化系統疾病。

1、先天性。

2、後天性。

3、感染性。

二)消化道外疾病。

1、顱內疾病:各種腦膜炎、腦炎、腦膿腫、腦腫瘤、腦水腫、腦外傷、顱內出血、膽紅素腦病等。

2、呼吸道疾病:上感、咽炎、扁桃體炎、支氣管炎、肺炎等。

3、心腎疾病:心肌炎、心包炎、心力衰竭、腎性高血壓腦病、腎盂腎炎、腎盂積水、尿路結石、腎功能不全等。

4、內分泌及代謝性疾病: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代謝性酸中毒、低鈉及高鈉血癥、低鉀血癥、糖尿病引起酮症酸中毒、苯丙酮尿症、半乳糖血症等。

5、其他。

小兒嘔吐如何治療

1、嘔吐嚴重者須禁食4小時,除胃穿孔外,可用生理鹽水洗胃。注意側臥以防吐出物吸入氣管內。

2、嘔吐停止或減輕後,可給予少量、較稠微溫易消化食物,或米湯等流質飲食。

3、有脫水或電解質紊亂者,應及時按需要補液和供給電解質。若有周圍迴圈衰竭,應按迴圈衰竭處理。

4、嘔吐頻繁者須予以止吐,可使用鎮靜劑。

5、服用解痙藥物,根據病情也可選用,但注意應用不當可掩蓋症狀,不利於明確診斷。

6、有顱內高壓,腦水腫者可用甘露醇、高滲葡萄糖液等脫水劑治療。

7、針刺常選用內關、中腕、足三里等穴位。

上述文章介紹了,小兒嘔吐的原因,家長了解了上述各種引起嘔吐的原因,即可結合自己孩子的表現進行分析,心中有了數,也就可以遇“吐”不慌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