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癌晚期吃什麼食物最好

口腔癌是發生在口腔的惡性腫瘤之總稱,大部分屬於鱗狀上皮細胞癌,即所謂的黏膜發生變異。口腔癌包括牙齦癌,舌癌,軟硬顎癌,頜骨癌,口底癌,口咽癌,涎腺癌,唇癌和上頜竇癌以及發生於顏面部面板黏膜的癌症等。口腔癌是頭頸部較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

口腔癌的發病原因跟以下幾點有關,一,長期嗜好煙,酒。口腔癌病人大多有長期吸菸,飲酒史,而不吸菸又不飲酒者口腔癌少見。二,口腔衛生差,口腔衛生習慣差,為細菌或黴菌在口腔內滋生,繁殖創造了條件,從而有利於亞硝胺及其前體的形成。三,異物長期刺激,牙根或銳利的牙尖,不合適的假牙長期刺激口腔黏膜,產生慢性潰瘍乃至癌變。四,營養不良,維生素A缺乏可引起口腔黏膜上皮增厚,角化過度而與口腔癌的發生有關。人口統計學研究顯示攝入維生素A低的國家口腔癌發病率高。也有認為與微量元素攝入不足有關,如食物含鋅量低。鋅是動物組織生長不可缺少的元素,鋅缺乏可能導致黏膜上皮損傷,為口腔癌的發生創造了有利條件。另外總蛋白和動物蛋白攝取量不足可能與口腔癌有關。五,黏膜白斑與紅斑,口腔黏膜白斑與增生性紅斑常是一種癌前病變。口腔癌的症狀有以下幾種一,有腫塊,結節出現。二,有白色,平滑式鱗狀斑塊狀出現。三,有紅色斑塊,潰瘍,炎症區等症狀而且較長時間不能痊癒者。四,口腔中無明顯原因的反覆出血,五,口腔中無明顯原因的麻木,灼熱或乾燥感。六,說話或吞嚥時發生困難或不正常。可發生區域淋巴結轉移。

口腔癌病人應該要選擇一些維生素C含量比較多的水果,比如紅果,橙子,草莓,柿子等,這些都是適合口腔癌病人經常食用的水果。蔬菜有芹菜,豆莢,萵筍,菠菜,油菜,茼蒿,藕,富含粗纖維,性質寒涼,有保持大便通暢,引火下行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