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頻消融治療小肝癌的優勢

生活中肝癌是有癌中之王稱號的一種惡性腫瘤,死亡率極高,肝癌的發生給患者及家屬帶來了極大的痛苦。肝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往往被確診時已經到了晚期,讓人措手不及。

治療肝癌三大方法各有利弊

治療肝癌有三種主要的方法:肝切除術、以射頻消融為主要手段的微創治療以及肝臟移植術。

肝切除術是透過手術的方式,將腫瘤及其周邊肝組織一併切除。優點是清除癌灶較為容易和徹底;缺點是需要做一次大手術,免不了要切除一定體積的正常肝組織,手術後肝功能必然有一定程度的降低,容易發生出血、感染、肝功能不全等併發症。

射頻消融治療是將射頻消融針經面板穿刺入肝癌組織,透過射頻波產生105~115℃的高溫,對腫瘤及周圍區域產生消融作用。優點是療效確定,不需要手術,對身體的影響小,可反覆應用,費用較低等;缺點是徹底清除腫瘤對技術和經驗的要求較高,容易發生腫瘤殘留。腫瘤越大,發生殘留的可能性越大,常常需要反覆治療。

肝移植術則是把癌灶連同肝臟一窩端掉,再換上一個正常或基本正常的肝臟。優點是既徹底地清除了癌灶,又完整地切除了發生癌灶的病變肝臟,可謂是斬草除根;缺點是手術創傷大,併發症發生率高,費用昂貴,日後多需要終身治療。

三種方式對身體的打擊、對治療後肝功能的影響有很大的不同。由於肝切除術後肝功能會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因此,肝切除術適合肝功能好、癌灶容易切除乾淨的患者,不適合肝功能較差者。

射頻消融術因為對肝功能損害小,對患者的肝功能狀況沒有很高的要求,故對於肝功能較差者,更可大顯神威。肝臟移植術是為患者更換一個健康肝臟,對患者本身的肝功能並無原則上的要求。但從費用的角度考慮,當患者肝功能良好時,如果能用非移植的方式獲得滿意的療效,則儘量不要選擇肝移植。

小肝癌最宜進行射頻消融治療

射頻消融治療是近年來肝癌治療的重要進展之一,也是肝癌治療的未來發展趨勢之一。很多患者認為,得了肝癌一定要手術切除才放心,這種觀點已經落伍。

由於射頻消融有無需開腹、對肝臟的損害輕微等優點,故特別適用於肝功能不良、手術風險大或無法手術切除的小肝癌。另外,採用射頻消融治療住院時間短,經面板肝臟穿刺射頻消融甚至可以在門診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