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滑雪不慎骨折了應該怎麼辦

骨科醫院介紹:滑雪勝地通常都設有救護站。如果在經常使用的斜坡上不幸受傷,拯救人員很快就會趕到。但若獨自在偏僻的地方滑雪,因意外而骨折,應該趕快找個藏身之所,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同伴受傷怎麼辦

如在偏僻的山坡上同伴折斷腿骨,應該立刻施行急救。

用雪板、雪杖和夾(或圍巾)做一個臨時擔架,但不要用傷者的夾,因為傷者需要保暖。

小心地拉擔架向有人地方慢慢走去。若非滑雪能手,不要滑雪而應徒步。

萬一腿斷了,先把衣服撕成布條,然後包紮傷口止血。但為了身體保暖,應撕襯衣的袖子或內衣,不要撕外衣。

在傷口上放些雪,可減輕腫脹。

在斷腿的兩側綁上夾板(雪杖或樹枝亦可);在骨折處的上下部位包紮。包紮時可能感到非常疼痛,必須有耐心和決心。

不要再雪地行走,以免陷在雪中再度受傷。應俯臥在一塊或兩塊雪板上,用以手撐地前行,尋求援救。

以之字形或對角線方向滑行下坡。

應儘量避免獨個兒滑雪;須知發生意外受了重傷,還得自行尋求援救。到偏僻地方滑雪時,即使有人同行也不妨把雪板放鬆些,萬一摔倒雪板容易鬆脫,不致扭傷腳踝或骨折。

小編溫馨提示:雪板綁帶斷了就無法再滑雪;但可做成臨時木馬以滑下山坡,比徒步快得多。用布條捆並雪板,雪杖應橫置雪板後端綁牢。跨騎雪板上雪板前端置於身體後面雪地上。雙手抓著雪杖。用雙腳控制滑行,循之字形下山,雪板功用是把人體重量分散到較大面積上。如摔倒時掉了眼皮,但沒受傷,不要徒步回去。雙腳踏在又深又軟的雪內很快就會筋疲力竭。最好能自制一雙雪鞋,使體重分散,節省體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