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便秘的原因

造成便秘的原因相當複雜,絕非單一因素,因此,也造成臨床診斷治療上的困難。但是,一般引起慢性便秘的,有以下幾類因素。

a、自發性:不是器官性的疾病,而是大腸遲鈍、急躁性大腸功能異常,以及排便出口阻塞所致。

b、內分泌性:如懷孕時內分泌異常,或是有女性生殖系統疾病者。

c、神經性:例如糖尿病引發的周邊神經病變、中風、長期服用利便劑等。

d、代謝性:如尿毒症。

e、腸道性:例如腸扭結、狹窄、術後沾連、發炎、缺血、甚至嚴重痔瘡、潰瘍等。

f、心理性:焦慮、抑鬱、適應不良等情緒病患者。

g、飲食性:如水分、纖維量攝取不足者。

h、其他:運動少、特殊職業、或曾接受腹部或骨盆腔手術後,服用特殊藥物之患者。在醫學上,“慢性便秘”並沒有一個特定而確切的定義。一般而言,患上便秘甚至是慢性便秘者,以女性居多,因此以排便次數而言,男性一週少於五次,女性一週少於三次,即有便秘的傾向,不能不注意。

在診斷方面,通常可透過大腸內窺鏡、直腸檢查、大便蠕動檢查、肛門超音波檢查,甚至透過負責排便肌肉的肌電圖檢驗,來了解排便功能是否暢通。有了以上的檢查,醫生方可做進一步的治療。

但是,因為便秘成因複雜,治療上也相當困難,同樣的治療方式,不見得在另一位患者身上奏效,這也帶給醫生許多的困擾。但是,如果在每天清晨起床時,能喝一大杯的冷水,刺激腸子開始工作,再加上纖維質的大量攝取,學會釋放壓力,並經常有規律的運動,相信惱人的慢性便秘將遠離我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