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抑鬱症的主要表現

老年抑鬱症的主要表現。

1、情緒低落或抑鬱是抑鬱症的首發症狀,表現為悲觀、失望、哭泣、消極或厭世,嚴重者可有自殺企圖或自殺行為。有的病人表現為焦慮、心煩、甚至激越不安。

2、較多的軀體主述,如各種不明的疼痛,消化道不適等症狀,稱作軀體化表現。

3、可伴有妄想,如疑病、貧窮等。

4、植物神經系統症狀,包括睡眠障礙,食慾不振或性功能下降等。

怎樣保持穩定、愉快的情緒?

能正確認識自己、評價自己,熱愛生活,對前途充滿信心,善於忍讓剋制,待人寬厚,遇事不斤斤計較,能冷靜對待歡樂與憂傷等突發事件。

怎樣正確處理好人際關係?

加強思想道德修養,保持心理平衡,培養尊重他人、真誠待人、樂於助人的良好個性,凡事相互諒解,能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敢於堅持真理,維護正義。

老年人出現下列表現中的一個或幾個,高度懷疑老年抑鬱症,應當儘快到精神衛生中心精神科諮詢就診。

1、愉快感缺乏,逢喜事而不樂。

2、興趣索然,對通常的嗜好、甚至日常活動失去興趣。

3、頑固性失眠,多夢,早醒。

4、自卑、自責、悔恨,對未來喪失信心。常有無助、無用、絕望感和罪惡感、覺得沒有活著的價值,求死不能。

5、精力不足、疲乏無力,甚至終日臥床不起,不想說話,或者急躁易怒、坐立不安。

6、記憶力差,丟三落四,智力減退,智力減退,類似痴呆。

7、思維遲鈍,反應變慢,缺乏自信,遇事難作決斷。

8、患了小病而懷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天天看病、檢查而醫生認為疾病不大。

9、口乾、便秘、腹脹、厭食、噁心,嘔吐、胃痛以及尿急尿頻、頭痛頭暈。

10、心慌氣短、胸痛心悸、出汗嚴重而多次進急救中心,但是心臟檢查無非常嚴重問題。

11、頭痛、腰痛、肢痛、全身不適、到處疼痛。

12、厭食、體重下降。

13、社交活動明顯減少,甚至閉門索居。

14、無法形容的空虛、恐懼、孤寂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