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有哪些症狀

1、肺部症狀,咳嗽,是最常見的症狀,約有2/3病人有此症狀。可以是輕度乾咳,也可以是嚴重咳嗽,痰液多少不等。但在有慢性長期咳嗽的病人中一旦咳嗽性質改變,或變頻或出現夜間咳嗽,要警惕肺癌。持續不斷、難以控制的咳嗽是肺癌最痛苦的症狀之一。

咯血,有一半的肺癌病人有此症狀。40歲以上的吸菸男子一旦出現痰中帶血、血絲或小血凝塊,肺癌的可能性是相當大的,這也是肺癌的早期症狀之一。

胸悶、氣短:除腫瘤阻塞支氣管引起肺不張及肺部炎症可引起胸悶氣短外,一般多在肺癌的晚期比較明顯,尤其是出現多量胸水時更為突出。發熱,肺癌的發熱大多數是因癌腫引起支氣管腔阻塞、引流不暢而致的炎症引起。早期用抗生素治療,體溫可恢復正常,但易復發。腫瘤體積較大者,炎性中心出現壞死,常因毒素的吸收引起較高的體溫。有時每日弛張熱,達數月之久,反覆抗炎治療無效,一旦瘤體切除,體溫立刻恢復正常。

2、肺外胸內表現。由於腫瘤侵犯胸膜:胸壁和縱隔器官及胸內神經等,可引起一系列胸部表現。腫瘤侵犯胸膜可引起呼吸疼痛及胸腔積液即胸水,胸水為血性表示預後不好。胸水內查到惡性瘤細胞則失去手術機會。腫瘤累及縱隔多是因縱隔淋巴結轉移引起,少數為直接侵犯。有5%的病人由於腫瘤壓迫上腔靜脈引起上肢及肩部以上浮腫,靜脈怒張,頭痛,呼吸困難,表示已屬晚期。腫瘤壓迫食管可引起吞嚥困難,侵犯喉返神經可引起聲音嘶啞。

3、胸外轉移表現。肺癌常沿淋巴管和血管轉移,以頸部淋巴結、肝、腎上腺、骨、腎和腦轉移常見。近15%的病人是以轉移灶為最早表現,在腺癌和小細胞肺癌中血行轉移最常見。

4、胸外非轉移表現。胸外非轉移表現只有2%的病人可以出現,但症狀複雜,累及系統較多,病因機制不明。常見有骨骼表現,如杵狀指趾、和骨關節病等,神經肌肉表現,如肌病、周圍神經病、小腦變性等,內分泌表現,如柯興氏綜合徵、體內激素分泌異常、類癌綜合徵、高鈣血癥等,血管表現,如靜脈炎、心內膜炎等,血液現,如貧血、紫癜、類白血病反應等,面板表現,如黑色棘皮病、硬皮病等。

5、全身表現。肺癌的全身表現和其他惡性腫瘤一樣可出現厭食、消瘦、乏力,最後可出現惡液質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