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寒怎麼辦足療按摩可治療脾胃虛寒

脾胃虛寒的臨床表現

胃痛隱隱,綿綿不休,冷痛不適,喜溫喜按,空腹痛甚,得食則緩,勞累或食冷或受涼後疼痛發作或加重,泛吐清水,食少,神疲乏力,手足不溫,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脈虛弱。

若以脾陽虛衰證候為主時可見:腹脹納少,腹滿時減,腹痛喜溫喜按,口泛清水,大便溏薄清稀,四肢不溫,或肢體困重,或周身浮腫,小便不利,或白帶量多質稀,小腹下墜,腰腹酸沉。舌淡胖,苔白滑,脈沉遲無力。

脾胃虛寒證,以脾失健運和寒象表現為辨證要點。脾陽不足,運化失健,則腹脹納少,陽虛陰盛,寒從中生,寒凝氣滯,故腹痛喜溫喜按,陰寒之氣內盛,水溼不化,見口泛清水,大便溏洩,甚則完谷不化,小便不利,水腫。婦女帶下清稀、腰腹酸沉,屬寒溼下注。

足療按摩可以治脾胃虛寒

1、太陽神經,從這個穴位在腳底底部,二三腳趾掌關節下面,用手可以摸到有一個凹陷。按摩按照從下往上的方向進行按摩。

2、胃,於兩腳大腳趾下的第一骨節部位處的凹陷處,左右腳的按摩方向稍微有些差別,左腳應從外往內按摩,右腳則從內往外按摩。

3、腎上腺太陽神經,從下面的最深處,用手指可以感覺有一小凹陷,腎上腺在腳底最深的凹陷部位,這個反射區比較難找。按摩時以一按一放的方式進行。

4、胰臟,胰臟的反射區在兩腳腳底內側,胃的下面,用手觸控時可以感覺到有一些微凸的顆粒。左右腳按摩有差別,左腳從外往內按,右腳從內往外按。

5、十二指腸,十二指腸的反射區在兩腳腳底內側,胰臟反射區的下面膀胱反射區的上面,用手摸時可以感到有凹陷,同樣,按摩方法是左腳從外往內按,右腳從內往外按。

6、肝膽,肝膽的位置在腳底一半的上方,和三四腳趾掌關節下方位置,用手摸時可以感覺有長條的凹陷溝,這裡是膽的反射區,在按摩肝膽反射區時應從下往上按。

7、胸部淋巴腺,胸部淋巴腺是淋巴的總開關,它的位置在腳背大腳趾和第二腳趾之間凹陷的地方。按摩時從腳的外側往腳跟方向推按。

8、上身淋巴腺

上身淋巴腺的位置在兩腳腳背內側,位於腳踝關節的上方,用手摸也有凹陷感,進行按摩時用從外往內按摩的方式進行。

脾胃虛寒的患者,可以試試以上足療按摩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