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手術前要做什麼準備

術前準備:痔瘡手術前幾天,患者應在飲食、作息等方面做好充足的準備,排除不宜手術的疾病,如:肛門急性炎症、高血壓、肺結核、嚴重貧血、腎炎等,並按照醫生的要求進行血、尿、糞、肝等常規檢查。

精神狀態及睡眠:術前要安慰病人,儘量讓病人放心、安靜,以減輕痛苦和出血。放鬆精神,保持充足睡眠,有利於肌肉放鬆,方便手術治療。

戒菸、戒酒:外科手術治療,必須要做區域性浸潤麻醉,長期嗜煙及飲酒的患者,對麻醉藥不甚敏感,可能造成麻醉效果不理想,影響手術效果。為使手術過程順利,要勸患者戒菸、戒酒。

飲食節制:術前要控制飲食,不要攝入過多,或攝入過粗食物,以免造成術中大便排出,造成傷口汙染,引起感染。其次,食物忌辛辣刺激物,防止引起肛門直腸部位毛細血管充血過度,術中出血過多。

預防與治療同樣重要

預防痔瘡復發,患者要注意以下幾點:飲食清淡、少喝酒、不要暴飲暴食痔瘡患者應少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生蔥、生蒜等。因為這些食物會刺激直腸部位的血管,使其充血和擴張,造成排便時的刺痛和墜脹感,從而加劇或誘發痔瘡。酒精會引起痔靜脈充血、擴張以及痔核腫脹。暴飲暴食則會使腹腔壓力增大,使痔靜脈的血液迴流受到影響,從而加重病情。

適當多運動直腸和肛門所處的位置,靜脈血迴流容易受阻。久坐者每隔1至2小時就應站起身活動一下,或做“提肛運動”,即吸氣時肛門放鬆,呼氣時肛門收縮,並向上提縮肛門,持續5秒鐘左右,重複做10至20次,可改善區域性血液迴圈。

腸道準備: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用溫鹽水灌腸,並配以開塞露排出腸道排洩物,利於創面癒合,防止感染,同時,有利於手術中的操作。

藥物運用:要適當使用鎮靜劑,以確保患者睡眠。並使用口服或注射之抗菌素,防止術中感染,也可為術後抗菌素的使用提供方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