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人耳鳴聽力下降原因

還在抱怨老人耳背?是時候改改這個既定思維了。調查發現,工作或學業壓力、不良生活習慣、長期處於噪聲環境等,正不知不覺地侵襲著年一代的聽力。

年突發性耳聾增多。

耳病專家告訴,聲音傳入內耳後,耳蝸基底膜上的毛細胞發生剪下運動產生動作電位,電訊號隨神經傳入大腦從而產生聽覺,其中任何一個環節發生病變,都會使聽力受到影響。據統計,目前因耳鳴、聽力下降等情況來院就診的年人在逐漸增多,約佔門診的30%,10個就診者中有2-3人是年輕人,年輕白領、大學生,甚至高中生都會出現在診室裡。他們症狀表現有耳悶、聽力減退、聽話遲鈍、誤聽、持續耳鳴等不同程度。

多經歷較大精神壓力時期。

根據耳病專家臨床問診的經驗總結,不少年輕患者在發病前大多經歷過較大的精神壓力。比如,不少白領反映患病前曾連續加班,感覺十分勞累。而一些學生則表示在考試前有多次熬夜的經歷。

耳病專家分析,大城市較快的生活節奏,生活壓力較大,或是導致耳鳴、聽力下降的一大原因。內耳區域擁有全身血管中最細的血管,血管是神經的營養補給線,而過度壓力可能導致微血管痙攣,導致聽神經的營養供給不足,進而引起聽力損失。

菸酒、噪聲也會損傷聽力。

耳病專家還提醒,吸菸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會導致耳疾。煙中的尼古丁,以及慢性酒精中毒,可直接損害聽細胞及聽覺神經中樞。菸酒均可誘發腦血管的舒、縮紊亂,從而造成耳內的供血不足,誘發聽力下降。

此外,如今年輕人常常不知不覺處於噪聲環境,這些噪音也正在偷走我們的聽力。

生活中,人正常對話時的聲音為50分貝,有的少年經常把耳機背景音樂調很高,甚至超過100分貝。要知道,聽超過85分貝的噪聲僅半小時以上,就可能造成暫時性聽覺問題。耳病專家稱,遭受噪聲刺激,首先會出現聽力疲勞,自覺耳鳴,但過一段時間,耳鳴會消失,這是暫時性的。而當持續受到噪聲刺激,聽力可能不可恢復。

耳病專家提醒,聽力不好,往往造成聽不清別人講的話,羞於溝通,致使成績及工作能力下降。年人群如果正經歷壓力期,身體疲勞,並感覺持續耳鳴、耳脹,最好去醫院尋求治療,若治療及時,可以恢復此前聽力。鑑於神經細胞不可再生,若延誤治療,可能喪失部分或全部聽力。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