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按摩可治鼻炎嗎

柯大夫。

我有過敏性鼻炎好幾年了,幾乎每天起床都要連續打好多個噴嚏。我不想打針也不想吃藥,聽說做鼻部按摩可以治鼻炎,請問是否如此?如何按摩?

鼻為呼吸道門戶,所以,鼻部保健很重要。可嘗試兩種簡易方法。

一是浴鼻。將鼻孔浸入冷水中數秒鐘,輕輕吸入冷水並做擤鼻涕動作,擤出鼻腔內的汙物髒水。兩側鼻腔交替1至2次,每天1至2次。

中耳炎是由什麼引起的

1、原發病:如上呼吸道感染所致的鼻咽部疾病,病菌進入咽鼓管內,引發中耳炎症。

2、延誤診治:急性期延誤治療和用藥不當,多轉為慢性中耳炎,反覆難愈。

3、繼發感染:部分可繼發於急性傳染病如猩紅熱、肺炎等,引起全身應激性反應,病及中耳,引發炎症。

4、發育不良:部分患者為乳突發育不良,長期堵塞咽鼓管,引流不暢而誘發感染。

5、鼓室破壞:鼓室發生膽脂瘤、聽骨壞死或鼓室外側壁破壞,病菌由此進入。

6、慢性全身性疾病:慢性全身性疾病如貧血、糖尿病及腎炎等,機體抵抗力減弱,也極易引起中耳炎。

7、錯誤的擤鼻涕方法:擤鼻涕方法不正確,細菌透過鼻咽通道進入中耳,誘發炎症。

8、游泳時感染:游泳時如果將水咽入口中,水透過鼻咽部而進入中耳,也可能引發中耳炎。剛開始浴鼻時可用溫水,漸漸過渡到冷水。

二是按摩。簡單的按摩有捏鼻、擦鼻、點按迎香穴等幾個動作。捏鼻:用拇指與食指夾住鼻根兩側,向上捏起提拉,連拉12次。擦鼻:用拇指和食指相互擦熱後,由上至下摩擦鼻樑兩側,直到區域性有熱感為止。點按迎香穴:分別用兩手食指按摩鼻旁兩側的迎香穴鼻唇溝與鼻翼交界旁開一指處,按揉12次。以上按摩,每天做2至3次。

另外,你還可考慮做一套更為規範的鼻保健操,詳見2009年第2期1月下半月版的《鼻保健操,過敏性鼻炎好幫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