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這樣翹腿小心截肢秋冬季應這樣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併發症之一,初期表現為麻木、發涼、易受傷、淺表傷口不易癒合等情況,後期日漸加重。為什麼會引發糖尿病足呢?其主要是由於末梢神經病變、下肢動脈供血不足、細菌感染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所致。其最為常見的後果是慢性潰瘍,最嚴重的結果是截肢。據研究表明,有70%的截肢手術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因此,糖友一定要護理好足部,避免糖尿病足的發生。那麼隨著秋季的到來,面板容易乾燥,糖友該如何護理足部呢?

蹺二郎腿小心糖尿病足

相信很多人坐在椅子上,都會地蹺二郎腿,因為這樣十分舒服,而且久而久之也會養成一種蹺二郎腿的習慣。但是,蹺二郎腿是會給身體帶來損害的,因為蹺二郎腿特別容易阻礙腿部血液迴圈,所以一般人都不建議常蹺二郎腿。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如果習慣性蹺二郎腿,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病情。因此糖尿病人儘量或者最好不要蹺二郎腿。

長期蹺二郎腿的糖尿病人,除了容易加重糖尿病病情外,還會引發糖尿病足。這是因為蹺二郎腿會導致血液上行不暢,減少迴流心臟和大腦的血液或使速度減慢,而且糖尿病患者自身血液迴圈功能比較差,久蹺二郎腿甚至會導致糖尿病足。

秋季如何預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治療難度很大,到最後往往需要截肢。可以說,糖尿病足嚴重威脅著糖尿病患者的健康長壽和生命質量,因此如何預防糖尿病足就變得尤為重要。特別是在乾燥的秋天,糖友又該如何預防糖尿病足呢?

1、保持面板滋潤

足部面板乾燥的患者,應塗少許潤膚霜以防乾裂,特別是腳後跟。如果是汗多的患者,在穿鞋之前可用些爽身粉,這樣有利於保持足部的乾爽。

2、檢查足部情況

糖尿病足患者每天必須要檢查足部,看有沒有什麼傷口,細小的損傷也不可放過。同時還要仔細觀察面板的顏色,檢查有沒有水腫、皮損、疼痛程度及血管搏動、感覺、運動、反射情況以及水泡、皮裂、磨傷、雞眼、胼胝、足癬、甲溝炎等現象,若發現一定要及時處理及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