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和散 - 方劑

冲和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是斋百一选方》卷七。主治感冒风温之气,头目不清,鼻塞声重,肢体倦怠,欠身出泪。

  • 名称:冲和散
  • 别名:苍荆散(《医学入门》卷八)
  • 出处:《是斋百一选方》卷七
  • 主治:感冒风温之气,头目不清,鼻塞声重,肢体倦怠,欠身出泪

組成

蒼朮六兩(1.8kg),荊芥穗二兩(900g),甘草一兩一錢半(375g)。

用法用量

上為粗散。每服三錢,水一盞半,煎至八分,去滓熱服,不拘時候,並滓再煎。

主治

感冒風溫之氣,頭目不清,鼻塞聲重,肢體倦怠,欠身出淚。

方義

荊芥解表散風,取其穗發散之力猶佳。蒼朮散寒解表,健脾氣。甘草止咳潤肺,肺主皮毛,潤肺養陰,補脾益氣,以扶助正氣。三藥合用,可發散表寒,緩急止痛,發揮最大效力。

重要文獻摘要

1、方論選錄《世醫得效方》:“治寒溫不節,將理失宜,乍暖脫衣,甚熱飲冷,坐臥當風,居處暴露,風雨行路,衝冒霜冷,凌晨早起,呼吸冷氣,久晴暴暖,忽變陰寒,久雨積寒,致生陰溼。如此之候,皆為邪厲侵傷肌膚,入於腠理,使人身體沉重,肢節痠疼,項背拘急,頭目不清,鼻塞聲重,伸欠淚出,氣壅上盛,咽渴不利,胸膈凝滯,飲食不人。凡此之證,若不便行解利,伏留經絡,傳變無已。凡感冒風寒,通謂之四時傷寒,宜沖和散,正氣散,參蘇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