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道用乳桿菌活菌膠囊 - 西藥

阴道用乳杆菌活菌胶囊,西药名。为妇科用药。用于由菌群紊乱而引起的细菌性阴道病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乳桿菌活菌。

性狀

本品膠囊內為白色粉末間或有黃色菌粉。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由菌群紊亂而引起的細菌性陰道病的治療。

規格

每粒裝0.25g(每粒內含乳桿菌活菌應不低於0.25×106CFU)。

用法用量

清潔外陰後,戴上指套,將本品放入陰道深部,每次一粒,每晚一次,連用10天為一個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姜英雁,張爽透過婦炎康膠囊聯合陰道用乳桿菌活菌膠囊治療細菌性陰道病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婦炎康膠囊聯合陰道用乳桿菌活菌治療細菌性陰道病療效顯著,臨床症狀消失時間短,安全性好,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9,34(01):178-181)。 2、於素芳,劉妍透過陰道用乳桿菌活菌膠囊聯合戊酸雌二醇治療老年性陰道炎的臨床效果分析,得出結論老年性陰道炎患者在戊酸雌二醇基礎上聯合陰道用乳桿菌活性膠囊治療效果理想,能改善炎症因子水平,值得推廣應用(中國性科學,2018,27(03):60-62)。

不良反應

尚未發現。

禁忌

尚無資料報導。

注意事項

1、治療期間應避免性生活。 2、勿同時使用抗生素類藥物。 3、用藥期間不可沖洗陰道。 4、適宜於冷藏儲存。 5、本品不能用於由滴蟲、黴菌、淋球菌、衣原體等引起的非細菌性陰道病的治療。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7、兒童用藥:尚無本品用於兒童的資料。 8、老年用藥:與成人無差異。 9、藥物過量:在小鼠藥物毒性試驗中,昆明種小鼠經腹腔注射給藥5000mg/kg體重,劑量相當人體的1200倍,連續觀察7天,未見毒性反應。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對多種抗生素如-內醯胺類、大環內酯類、氨基糖苷類等敏感,如使用請錯開用藥時間。

藥理作用

本品可直接補充陰道內正常生理細菌,調節陰道內菌群平衡,抑制並消除陰道中的有害細菌。

毒理作用

本品用無菌生理鹽水配製成活菌數3.75x109個/ml的藥液,取8只體重2.3-2.7kg雌性家兔,隨機分為給藥組和空白對照組,給藥組經陰道每天給藥0.04ml,對照組給予生理鹽水,連續7天,於末次給藥後24小時將動物處死,取出兩組動物區域性陰道組織觀察,給藥組與空白對照組相比,發現無充血、紅腫等現象。透過檢測乳桿菌DM8909菌株對昆明種小鼠經腹腔注射的半數致死量,結果試驗期間動物無任何不良反應,觀察期無動物死亡。乳桿菌經小鼠腹腔注射測得的LD501x109個/10g體重(5000mg/kg)。結果表明,該菌種屬無毒類。

藥代動力學

本品所含乳桿菌活菌為健康婦女陰道內正常菌群,可定植於陰道並生長繁殖。其代謝產物乳酸和過氧化氫等物質能保持陰道正常酸性環境,抑制並消除有害菌的生長。

貯藏方法

2-8℃避光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