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半夏湯 - 方劑

橘皮半夏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太平惠民和济局方》卷四(吴直阁增诸家名方)。主治肺胃虚弱,好食酸冷,寒痰停积,呕逆恶心,涎唾稠粘;或积吐,粥药不下,手足逆冷,目眩身重;又治伤寒时气,欲吐不吐,欲呕不呕,昏愦闷乱;或饮酒过多,中寒停饮,喉中涎声,干哕不止。

  • 名称:橘皮半夏汤
  • 出处:《太平惠民和济局方》卷四(吴直阁增诸家名方)
  • 主治:肺胃虚弱,好食酸冷,寒痰停积,呕逆恶心,涎唾稠粘;或积吐,粥药不下,手足逆冷,目眩身重;又治伤寒时气,欲吐不吐,欲呕不呕,昏愦闷乱;或饮酒过多,中寒停饮,喉中涎声,干哕不止

組成

陳皮(去白)、半夏(煮)各七兩。

用法用量

上為粗散。每服三錢,加生薑十片,水二盞,煎至一中盞,去滓溫服,不拘時候。留二服滓並作一服,再煎服。

主治

肺胃虛弱,好食酸冷,寒痰停積,嘔逆噁心,涎唾稠粘;或積吐,粥藥不下,手足逆冷,目眩身重;又治傷寒時氣,欲吐不吐,欲嘔不嘔,昏憒悶亂;或飲酒過多,中寒停飲,喉中涎聲,乾噦不止。

方義

本方即橘皮湯加半夏而成。本方證是因肺胃之氣失於和降,寒飲內停而致。橘皮理氣和胃止嘔,半夏配生薑為小半夏湯,是止嘔之良方。

重要文獻摘要

《溫證指歸》:“橘皮半夏湯,橘皮、半夏等分,加生薑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