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氨酸諾氟沙星氯化鈉注射液 - 西藥

谷氨酸诺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西药名。适用于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尿路感染、淋病、前列腺炎、肠道感染和伤寒及其他沙门菌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穀氨酸諾氟沙星、氯化鈉穀氨酸諾氟沙星。輔料為注射用水。

性狀

本品為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敏感菌所致的呼吸道、尿路感染、淋病、前列腺炎、腸道感染和傷寒及其他沙門菌感染。

規格

100ml:0.2g。(以C16H18FN3O3計)

用法用量

成人一次0.2-0.4g(以諾氟沙星計)(1-2瓶),一日2次,以每分鐘30-40滴的速度靜脈滴注,7-14日為一療程。

不良反應

1、胃腸道反應:較為常見,可表現為腹部不適或疼痛、腹瀉、噁心或嘔吐。2、中樞神經系統反應:可有頭昏、頭痛、嗜睡或失眠。3、過敏反應:皮疹、面板瘙癢、面部潮紅、胸悶等,偶可發生滲出性多形性紅斑及血管神經性水腫。少數患者有光敏反應。4、偶可發生:(1)癲癇發作、精神異常、煩躁不安、意識模糊、幻覺、震顫。(2)血尿、發熱、皮疹等到間質性腎炎表現。(3)靜脈炎。(4)結晶尿,多見於高劑量應用時。(5)關節疼痛。5、少數患者可發生血清氨基轉移酶升高、血尿素氮增高及周圍血象白細胞降低,多屬輕度,並呈一過性。

禁忌

1、對本品及喹諾酮類藥物過敏者禁用。2、孕婦、嬰幼兒及18歲以下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宜靜脈注射,靜脈滴注速度不宜過快。2、由於目前大腸埃希菌對諾氟沙星耐藥者多見,應在給藥前留取尿培養標本,參考細菌藥敏結果調整用藥。3、本品大劑量應用或尿pH值在7以上時可發生結晶尿。為避免結晶尿的發生,宜多進水,保持24小時排尿量在1200ml以上。4、腎功能不全或無尿患者慎用。腎功能減退者,需根據腎功能調整給藥劑量。5、應用氟喹諾酮類藥物可引起中、重度光敏反應。應用本時應避免過度暴露於陽光,如發生光敏反應需停藥。6、缺乏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G-6PD)的患者服用本品,極個別可能發生溶血反應。7、喹諾酮類(包括本品)可致重症肌無力症狀加重,呼吸肌無力而危及生命。重症肌無力患者應用喹諾酮類(包括本品)時應特別謹慎。8、重度肝功能減退時,可減少藥物清除,使血藥濃度增高;肝、腎功能均減退者尤為明顯,均需權衡利弊後應用,並調整劑量。9、原有中樞神經系統疾患者,包括腦動脈硬化或癲癇病史者均應避免應用,有指徵時需仔細權衡利弊後應用。10、若遇藥液混濁、異物、瓶身破裂、軋口鬆動等,請勿使用。一次使用不完,禁止再用。

藥物相互作用

1、尿鹼化劑可減低本品在尿中的溶解度,導致結晶尿和腎毒性。2、本品與茶鹼類合用時可能由於與細胞色素P450結合部位的競爭性抑制,導致茶鹼類的肝清除明顯減少,血消除半衰期(t1/2)延長,血藥濃度升高,出現茶鹼中毒症狀,如噁心、嘔吐、震顫、不安、激動、抽搐、心悸等,故合用時應測定茶鹼類的血藥濃度和調整劑量。3、環孢素與本品合用,可使前者的血藥濃度升高,必須監測環孢素血濃度,並調整劑量。4、本品與抗凝藥華法林同用時可增強後者的抗凝作用,合用時應嚴密監測患者的凝血酶原時間。5、丙磺舒可減少本品自腎小管分泌約50%,合用時可因本品血濃度增高而產生毒性。6、本品與呋喃妥因具拮抗作用,不推薦聯合應用。7、本品干擾咖啡因的代謝,從而導致咖啡因清除減少,血消除半衰期(t1/2)延長,並可能產生中樞神經系統毒性。

藥物過量

急性藥物過量時,應仔細觀察病情變化,予以對症處理及支援療法。並須維持適當的補液量。

藥理作用

1、本品在4-6小時內釋放出有效成份。該劑型使左旋多巴的血藥濃度波動較小,血漿峰值濃度比普通片低60%。臨床試驗中,運動失調的患者服用本品的關時間低於服用普通片的患者。2、據病人和醫生評價,經本品治療,開和關現象的總改善率和日常活動能力好於普通片。患者認為,與普通片相比,本品更有助於治療臨床運動失調,因而更樂意使用。無運動失調的患者經比較發現,本品的療效與普通片相同,但用藥次數減少。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2、取本品適量,加0.4%氫氧化鈉溶液製成每1ml中含諾氟沙星6μ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73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3、取本品約2ml,加茚三酮試液約2ml,加熱,溶液顯藍色至紫藍色。4、本品顯鈉鹽與氯化物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Ⅲ)。

檢查

1、pH值:應為4.5-6.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ⅥH)。2、顏色:取本品10ml,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ⅨA第二法),在420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不得過0.05。3、有關物質:精密量取本品15ml,加水稀釋,分別製成每1ml中含諾氟沙星0.3mg與0.003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與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試驗,取對照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主成分色譜峰高約為記錄儀滿量程的10%;再取供試品溶液和對照品溶液各1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2.5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顯雜質峰,除溶劑峰外,各雜質峰面積總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的面積。4、氯化物:精密量取本品10ml,加水40ml,加糊精溶液(1→50)5ml,加碳酸鈣0.1g與熒光黃指示液5-8滴,搖勻後,用硝酸銀滴定液(0.1mol/L)滴定至渾濁液由黃綠色變為微紅色。消耗硝酸銀滴定液(0.1mol/I)應為14.6-16.2ml。5、重金屬:取本品適量,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ⅧH第二法),含重金屬不得過千萬分之十五。6、不溶性微粒:取本品1瓶,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ⅨC),應符合規定。7、熱原:取本品適量,依法檢査(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ⅨD),劑量按家兔體重每1kg注射10ml,應符合規定。8、無菌:取本品,分別用薄膜過濾法處理後,依法檢査(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ⅪH),應符合規定。9、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Ⅴ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25mol/L磷酸溶液(用三乙胺調節pH值至3.0)-乙腈(84:16)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78nm。理論板數按諾氟沙星峰計算應不低於2000,諾氟沙星峰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規定。2、測定法:取諾氟沙星對照品約3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0.1mol/L鹽酸溶液2ml使溶解,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25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取1010μl,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精密量取本品適量,加水稀釋製成每1ml中含諾氟沙星6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3、本品為穀氨酸諾氟沙星注射液的滅菌水溶液,含穀氨酸諾氟沙星以諾氟沙星(C16H18FN3O3)計,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4、本品加有氯化鈉調節等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