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花散《證治準繩》 - 方劑

二花散,中医方剂名。出自《证治准绳》。具有解痘毒,透热邪之功效。主治小儿痘疹已出未出,不发不起。隐在皮肤之间,兼治热证。

  • 名称:二花散《证治准绳》
  • 出处:《证治准绳》
  • 功用:解痘毒,透热邪
  • 主治:小儿痘疹已出未出,不发不起。隐在皮肤之间,兼治热证

組成

梅花(陰乾)一兩,桃花(陰乾)、絲瓜(陰乾)各五錢,硃砂(水飛過)二錢,甘草(去皮,火煨)一錢。

用法用量

研為細末,每服五分五釐,痘未出時蜜湯調下。

功用

解痘毒,透熱邪。

主治

小兒痘疹已出未出,不發不起。隱在面板之間,兼治熱證。

方義

梅花疏肝和中,化痰散結;桃花活血化瘀;絲瓜清熱化痰,涼血解毒;硃砂解毒;甘草清熱解毒,調和諸藥。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方選錄《證治準繩》:“二花散治痘疹已出未出,不發不起,隱在面板之間,熱證並治。梅花一兩,陰乾,絲瓜五錢,陰乾桃花五錢,陰乾,硃砂二錢,水飛過甘草一錢,去皮,火煨上為細末。每服五分半,未痘時,蜜水調下。服前藥仍不快,無諸惡候者,可服八味二花散。見大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