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惡露是指什麼

剖腹產後宮腔中的積血、胎盤的殘留組織、子宮脫落的蛻膜、血液壞死的蛻膜等就組成了惡露。一般惡露的排出會持續三週時間,平均量500~1000毫升算是正常的。如果發現異常,應及時就診治療。

無論是順產還是剖腹產,產後都會有一定時間的惡露排出。但是有些沒有經驗的產婦對於惡露的情況並不是特別清楚,這就會影響到產後的護理,對產後恢復不利,所以產婦很有必要了解一些惡露的有關知識。那麼,剖腹產後惡露是指什麼呢?
一、剖腹產後惡露是指什麼
做完剖腹產後,宮腔中會有一些積血,還可能會有一些胎盤的殘留組織,產後子宮脫落的蛻膜,以及血液壞死的蛻膜等組成了惡露,這些物質都會經過陰道排出,所以產後會持續一段時間的惡露排出。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反應,透過惡露的排出,可以很好的評價產後子宮恢復的情況。
二、產後惡露的排出時間
1.一般三週左右
產後惡露的排出大概需要持續三週,一般在產後第1周時會出現血性的惡露,呈鮮紅色顏色;到產後第2周時,血性惡露顏色會變淺呈粉紅色,此時就是出現了漿液性惡露;到第3周時,惡露的顏色基本消失,會出現白色惡露。
2.特殊情況可能更久
不過產婦的體質以及產後的護理不同,惡露的持續時間也會有所不同,有些產婦剖腹產的時候,醫生把產婦宮腔內清理的比較乾淨,可能兩週左右惡露就會停止排出;也有的產婦體質較差,可能惡露排出的時間會延長,一個月之內都算是正常的,如果惡露持續時間超過40天,就屬於惡露不盡,表明子宮復舊不良,需要及時檢查治療。
三、剖腹產後惡露正常量
剖腹產後惡露的正常量也是因人而異的,總的來說平均總量是500~1000毫升之間就是正常的。有些產婦生產的時候,子宮清理的比較乾淨,產後身體恢復的比較快,惡露就比較少,而且持續的時間也會比較短;如果產後身體比較虛弱,子宮清理不乾淨,一般惡露的量會比較多,持續的時間也會比較長。
剖腹產後要密切關注惡露的顏色、持續時間、排出量等,這樣才可以瞭解產後子宮恢復的情況,如果發現異常應該及時就診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