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爸補充葉酸有什麼好處

  一般女性在懷孕前3個月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葉酸,其實爸爸補一些對寶寶也有好處。葉酸是DNA合成的必需物質,當男性體內葉酸濃度不足時,精子活動能力會下降,不利於成功受孕。

  如果您制定好了懷孕計劃,別忘了提前補充葉酸。葉酸是一種維生素,也是胎兒神經發育的關鍵營養素。孕婦若缺乏葉酸,可能增加新生兒神經管缺陷的風險如導致無腦兒、脊柱裂等)。神經管是胎兒中樞神經的前身,隨著懷孕天數的增加會逐漸形成大腦和脊髓。由於神經管的正常閉合發生在懷孕的初期,因此一般建議懷孕前 3個月到懷孕後頭3個月補充葉酸。

  人體不能自己合成葉酸,只能從食物中攝取。胎兒在媽媽體內不斷生長髮育,媽媽的葉酸透過胎盤轉運給胎兒,隨著胎盤組織與子宮的不斷增長,葉酸的需求量越來越大,單靠食物攝取難以滿足需求。孕媽媽每天需補充規格為0.4毫克的葉酸,每天一片即可。

  爸爸也要補葉酸

  一般女性在懷孕前3個月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葉酸,其實爸爸補一些對寶寶也有好處。葉酸是DNA合成的必需物質,當男性體內葉酸濃度不足時,精子活動能力會下降,不利於成功受孕。透過葉酸的“後天補養”,精子畸形的比例會大大縮小。所以,準爸爸們可多吃一些綠葉蔬菜和粗糧,這些食物中葉酸含量都很高。

  尋找葉酸食物

  含葉酸的食物很多,蔬菜如萵苣、菠菜、西紅柿、胡蘿蔔,新鮮水果如橘子、草莓、櫻桃、香蕉;禽肉及蛋類,如豬肝、雞肉、牛肉、羊肉等。但由於葉酸遇光、遇熱就不穩定,容易失去活性,所以人體真正能從食物中獲得的葉酸並不多。如:蔬菜貯藏2~3天后,葉酸損失50%~70%;煲湯等烹飪方法會使食物中的葉酸損失50%~95%;鹽水浸泡過的蔬菜,葉酸損失更多。因此,孕媽媽們要改變一些烹製習慣,儘可能減少葉酸流失。

  葉酸不能濫補

  準媽媽補充葉酸時,切不可自行加量,過量也會損傷胎兒神經發育。孕媽媽最好能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如果是貧血或是曾經生下過神經管缺陷嬰兒的婦女,懷孕時一定要到醫院檢查,在醫生指導下合理調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