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汁可治小兒便秘

  ●胡承堅

在牛奶里加果汁治小孩便秘是對的,但應當用鮮榨的果汁……在小兒吃母乳時,大便一直是稀稀糊糊的。當母乳不夠加了牛奶,以及後來全部改食牛奶後,大便就變成粗條狀。往往在多次用力後仍解不出來,小臉蛋漲得通紅,甚至大哭起來,應該怎麼辦?

有人說,應該在牛奶里加果汁,原來,加果汁是對的,但不少年輕媽媽卻用市面上***的橙汁、石榴汁、梨汁等。其實,用市面上***的果汁當然簡單、方便,但它們的主要成分是砂糖,缺少維生素,更缺乏水果中原來所含的纖維,而後者正是治療嬰兒便秘的靈丹妙藥。所以,應該買新鮮果子來自己榨,如橙、蘋果、番茄、桃子等,洗乾淨後放在榨汁機中榨。

那麼,果汁裡要加水嗎?加冷開心還是熱開水?一天飲多少?

當嬰兒便秘明顯時,一天可飲果汁兩次,每次20毫升。果汁不加水,不必燙得很熱,只要不涼即可。在便秘好轉,大便只是稍稍有些干時,就不必飲純果汁,可加水;先預備好涼開水。榨好果汁40毫升後,加入40毫升涼開水,搖勻備用。

當小兒要喝時,用熱水燙一燙,使之溫熱即可飲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