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綜合徵症狀

乾燥綜合症是一種慢性自身免疫性結締組織疾病,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以中年後發病居多,女性佔90%以上,該病的發生與移傳,內分泌,病毒感染可能有關,確切病因尚不明。

目前國內外現代醫學無有效治療藥物,只能對症處理,如眼乾用人工淚眼,口乾用人工唾液等。病人突發表現為眼乾,口鼻乾燥,重者無淚,無唾液,進食用水送,部分女性患者陰道乾燥,痛苦異常。病變常累及肺,肝,腎,胃腸,面板,關節及淋巴等,常繼發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狼瘡,多發性肌炎,結節性動脈炎等,同時可併發慢性活動性肝炎,網狀細胞瘤等惡性淋巴瘤以及變應性血管炎。

本病以口腔,眼乾燥和類風溼關節炎三聯症有二項存在就可確診實驗室檢查患者常有體液,細胞免疫異常,如血沉增速,血清丙種球蛋白,免疫球蛋白g顯著升高,補體低下等,疾病初期易被忽略,早期治療非常關健。乾燥綜合症屬於中醫燥症範疇,症候表現以內燥為主,也有外燥表現。多因內熱津傷或久病精血內虧,或失血過多,或汗,吐,下後傷津液所致。因此我們把滋陰清熱,養血潤燥作為主要治療法則。

乾燥綜合徵是一種主要累及外分泌腺體的慢性炎症性自身免疫病。

乾燥綜合徵的病因尚不明確,一般認為是多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如感染因素、遺傳因素、內分泌因素等。

本病的發生和延續可能與EB病毒、反轉錄病毒、柯薩奇病毒、丙型肝炎病毒、HIV等有關。

治療後可緩解症狀,延緩疾病程序。

日常要注意室內定時通風,保持適宜的溫溼度。

注意口腔清潔,勤漱口、多刷牙,定期更換牙刷。

定期門診隨診按時複查肝、腎功能及血常規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