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突出症狀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髓核、纖維環及軟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或脫出)於後方或椎管內,那麼,腰間盤突出症狀都有哪些呢?下面為大家介紹下。

1.腰痛。是大多數患者最先出現的症狀,發生率約91%。由於纖維環外層及後縱韌帶受到髓核刺激,經竇椎神經而產生下腰部感應痛,有時可伴有臀部疼痛。

2、間歇性跛行。腰椎間盤突出發生在椎間盤內,當纖維環破裂後,會壓迫脊髓或神經根,或許會影響患者站立或行走,出現間歇性跛行的症狀。

3、背部疼痛,腿部疼痛。大部分腰椎間盤突出患者下腰椎、腿部會出現持續性鈍痛,而且痛感會越來越強烈。

4、脊柱側凸。這是患者為減輕疼痛所採取的姿勢性代償畸形。表現是腰椎在向左側或右側彎曲,在背部觸控正中位置的棘突可以發現棘突偏歪,但這並不是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特有體徵。

5、感覺麻木。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病人中,有一部分不會出現下肢的疼痛,而僅出現肢體的麻木感,長時間站立可加重麻木感。

6、馬尾神經症狀。向正後方突出的髓核或脫垂、遊離椎間盤組織壓迫馬尾神經,其主要表現為大、小便障礙,會陰和肛周感覺異常。嚴重者可出現大小便失控及雙下肢不完全性癱瘓等症狀,臨床上少見。

綜上,以上為大家介紹了腰間盤突出症狀,相信各位都有腰間盤突出症狀有了新的認識,希望大家在生活中可以多多愛惜自己的身體,以及保護自己的腰椎。腰椎間盤突出症是在退行性變基礎上積累傷所致,積累傷又會加重椎間盤的退變,因此預防的重點在於減少積累傷。平時要有良好的坐姿,睡眠時的床不宜太軟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