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嬰兒肺炎疾病呢

現在肺炎疾病嚴重危害著嬰兒的健康,急壞無數家長,那麼什麼是嬰兒肺炎疾病,病因有哪些,症狀又有哪些呢?那麼我們就看下專家的詳細介紹,希望給大家帶來幫助,及時治療此病。

一、病原體:病毒,細菌,支原體,黴菌等。

二、誘發因素:營養不良,佝僂病、貧血、先天性心臟病、腦發育不全等機體抵抗力、免疫力低下的情況下容易發病。環境因素:如氣候驟變,居室通風不良、空氣汙濁等。

一、輕型支氣管肺炎。

1、發熱:大多數較高。

2、咳嗽:開始為頻繁的剌激性乾咳,隨之咽喉部出現痰鳴音,咳嗽時可伴有嘔吐、嗆奶。

3、呼吸表淺增快,鼻扇,部份患兒口周、指甲輕度發紺。

除呼吸道症狀外,患兒可伴有精神萎靡,煩躁不安,食慾不振,哆嗦,腹瀉等全身症狀。

二、重型肺炎:除輕症肺炎之表現加重外,持續高熱全身中毒症狀嚴重,且伴有其它臟器功能損害。

1、呼吸系統症狀:呼吸表淺、急促、每分鐘可達80次以上,鼻翼扇動,有三凹徵,呼氣呻吟,顏面部及四肢末端明顯紫紺,甚者面色蒼白或青灰。兩肺可聞及密集的細溼羅音。

2、迴圈系統症狀:嬰兒肺炎時常伴有心功能不全。

3、神經系統症狀

1、煩躁、嗜睡、凝視、斜視、眼球上竄。

2、昏睡,甚致昏迷、驚厥。

3、球結膜水腫。

4、瞳孔改變,對光反應遲鈍或消失。

5、呼吸節律不整。

6、前囟門膨脹,有腦膜剌激徵,腦脊液除壓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稱為中毒性腦病,嚴重者顱壓更高,可出現腦疝。

4、消化系統症狀:患兒食慾下降、嘔吐、腹瀉、腹脹,嚴重者嘔吐物為咖啡色或便血,腸鳴音消失,中毒性腸麻痺,以及中毒性肝炎。

5、可出現代謝性酸中毒,呼吸性酸中毒等,也可出現混合性酸中毒。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