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的有關症狀和診斷標準

瞭解一些有關疾病的症狀和診斷標準,對我們可以及早的發現疾病是很有好處的。這樣可以幫助到病人接受到有效的治療,使得他們可以儘早的康復,這對他們的幫助時可想而知的。下面就是對直腸癌的俄有關症狀和診斷標準的介紹。

一、症狀:

1、早期直腸癌大多數無症狀,進展期癌的患者出現腹痛、大便帶血、大便變細及腹瀉等症狀。

2、直腸癌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可以出現便血癥狀。少量出血是肉眼不易發現,但用顯微鏡檢查糞便時可以發現大量紅細胞,所謂的大便潛血試驗陽性。出血量多時可以出現大便帶血,血色鮮紅或暗紅。當癌腫表面破潰、形成潰瘍,腫瘤組織壞死感染,可出現膿血、粘液血便。

3、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便不盡感、肛門下墜感,有時出現腹瀉。

4、當直腸腫瘤導致腸腔狹窄時可出現不同程度的腸梗阻症狀,排便前腹痛、腸鳴,排便後症狀減輕。大便可變細、帶溝槽。

5、腫瘤侵犯膀胱、尿道時可出現尿頻、尿急、尿痛,排尿困難等,腫瘤侵犯陰道時可出現直腸陰道瘻,陰道流出糞液,腫瘤侵犯骶骨及神經時可出現骶尾部及會陰部劇烈疼痛,腫瘤侵犯壓迫輸尿管時可出現腰部脹痛,腫瘤還可壓迫髂外血管出現下肢水腫。上述症狀均提示腫瘤屬較晚期。

6、腫瘤遠處轉移時,相應臟器可出現症狀。如轉移至肺時可出現乾咳、胸痛等。

7、患者可出現不同程度的乏力、體重下降等症狀。

對有上述症狀的患者建議到正規醫院肛腸門診就診,不要將上述症狀歸結為痔瘡,行直腸指診可以發現約70%的直腸癌。很多患者因為將直腸癌當成痔瘡而延誤了治療。

二、診斷標準:

排便習慣及性質改變

直腸指檢和直腸鏡檢知名發現在直腸內質硬不規則之包塊取組織深入病檢可證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