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確無誤診斷胰腺癌

生活中,是否經常出現膽管癌的症狀?有及時對膽管癌做檢查診斷病因嗎?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生活、飲食方面不規律等因素,患上膽管癌的人逐漸增多。那麼,如何準確無誤診斷胰腺癌 下面咱們一起解答吧。

可能還有很多人並不瞭解胰腺癌,胰腺癌在目前常見惡性腫瘤之一,因為是癌症可見它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大家能在早期準確無誤地診斷胰腺癌,患者的後期治療就能輕鬆一些,現在讓我們去詳細瞭解一下吧。

胰腺癌的西醫診斷依據

胰腺癌早期診斷十分困難,晚期則透過症狀、體徵、B超和CT檢查可確立診斷。如條件允許,作活檢取得病理組織學診斷最為確切。

如何準確無誤的診斷胰腺癌

胰腺癌的西醫診斷標準

一、進行性加重的中或左上腹部疼痛與悶脹,放射至腰背部。仰臥與側臥時疼痛加重,前俯時疼痛可減輕。可有進行性梗阻性黃疸及嚴重消瘦等。

二、血清癌胚抗原陽性。

三、上腹深部腫塊,肝臟、膽囊腫大。

四、實驗室檢查

1、CT檢查顯示胰腺癌表現。

2、X線檢查:平片見有鈣化且十二指腸低張造影見十二指腸圈擴大,胃幽門部或十二指腸受壓、狹窄、充盈缺損或胃體後壁受壓移位;橫結腸、空腸受壓向下移位。

3、B型超聲檢查有胰頭或體尾部腫塊的表現。

4、內窺鏡逆行胰膽管造影顯示胰管狹窄變形、阻塞、造影劑漏出管外等。

5、選擇性腹腔及腸繫膜上動脈造影見圍繞胰腺的動靜脈變形及移位。

胰腺癌的西醫鑑別診斷

胰腺癌應與黃疸型肝炎、膽石症、原發性肝癌、胃癌、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鑑別,依上述檢查及診斷檢查手段可以鑑別。但慢性胰腺炎易與本病混淆,X線腹部平片或 B超和CT發現胰腺部位鈣化點,則對慢性胰腺炎的診斷有助。但有時要鑑別兩者需剖腹活檢,為防止胰瘻的發生,活檢最好開啟十二指腸,經腸壁獲取胰組織,應千方百計獲得陽性診斷。

胰腺癌的中醫診斷

1、溼熱黃疸型:上腹疼痛,黃疸明顯,尿黃便幹,上腹部包塊,噁心嘔吐,白苔黃膩,脈滑細或弦滑。證系溼熱蘊於肝膽,發為黃疸,治宜清利溼熱,利膽消腫。

2、痰凝瘀結型:上腹疼痛漸重、乏力納少上腹包塊,腹瀉便溏,消瘦,舌苔白膩,舌質暗,脈弦滑或細滑。證系脾失健運,痰溼凝聚,治則健脾化痰,化瘀散結。

透過以上對膽管癌做出的相關解釋,平日裡多加關注自己的膽管癌病情,及時發現膽管癌早期症狀,在早期進行膽管癌治療是最好的治療膽管癌時機,希望患者能夠意識到並積極治療膽管癌,平時多增加一些關於膽管癌常識的事項,就不會出現膽管癌疾病了。透過以上的介紹,大家對如何準確無誤診斷胰腺癌應該有所瞭解,最後祝患者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