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因素會誘發肺癌呢

肺癌是一種比較常見的惡性腫瘤,肺癌的發病和很多因素有關係,例如吸菸、環境因素、壓力、遺傳等等因素制約,那麼究竟什麼因素會誘發肺癌呢?肺癌患者最關心的問題,所以今天我們的小編就為大家簡單的介紹一下!

肺癌是最常見的肺原發性惡性腫瘤,絕大多數肺癌起源於支氣管粘膜上皮,故亦稱支氣管肺癌。近50多年來,世界各國特別是工業發達國家,肺癌的發病率和病死率均迅速上升,死於癌病的男性病人中肺癌已居首位。大家一直都以為肺癌這種疾病就是由於患者長時間的抽菸所導致的,其實也有很多不抽菸的人也同樣患上了這種疾病,他們就很納悶自己不抽菸,而且對抽菸的那些人都會遠遠地躲開,為什麼還是會患上這種疾病了呢?這就充分的說明了,抽菸只是引發肺癌的一個病因。下面我們可以具體來探討下引發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一、吸菸:目前認為吸菸是肺癌的最基本高危因素,菸草中有超過3000種化學物質,多鏈芳香烴類化合物有很強的致癌活性。能作用於人體組織,特別是肺組織內的某些特殊的酶,產生細胞分子結構的突變,可能有k-ras的突變。

二、職業和環境接觸:估計有高達15%的肺癌患者有環境和職業接觸史,有足夠證據證實以下9種工業成分增加肺癌的發生率:鋁製品的副產品、砷、石棉、鉻化合物、焦炭爐、芥子氣、含鎳的雜質、氯乙烯。長期接觸鈹、鎘、矽、福爾馬林等物質也會增加肺癌的發病率。

三、放射:鈾和氟石礦工接觸惰性氣體氡氣、衰變的鈾副產品等,較其他人的肺癌發生率明顯要高,但是電離輻射的人員不會增加肺癌的發生。

四、肺部慢性感染:如肺結核、支氣管擴張症等患者,支氣管上皮在慢性感染過程中可能化生為鱗狀上皮,終致癌變,但這類情況較為少見。

五、內在因素:家族、遺傳和先天性因素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謝、內分泌功能失調等也可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六、大氣汙染:工業發達國家肺癌的發病率高,城市比農村高,廠礦區比居住區高,主要原因是由於工業和交通發達地區,石油,煤和內燃機等燃燒後和瀝青公路塵埃產生的含有苯並芘致癌烴等有害物質汙染大氣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