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瘤分幾類

血管瘤是先天性良性腫瘤或血管畸形,多見於嬰兒出生時或出生後不久。血管瘤按其臨床表現及組織結構特性,可分為毛細管型血管瘤、海綿狀血管瘤及蔓狀血管瘤三種,臨床上以前兩種比較常見。

毛細管型血管瘤由大量錯雜交織的擴張毛細血管構成,多發於顏面部面板,呈鮮紅或紫紅色,與面板表面相平,周界清楚,外形不規則,大小不一,從小的斑點到數釐米。以手指壓迫腫瘤,表面顏色退去,解除壓力後,血液立即充滿,腫瘤恢復原有大小和色澤,這種型別的大面積者稱為葡萄酒斑狀血管瘤。另一型別為楊梅樣血管瘤,突出面板,高低不平,似楊梅狀。

海綿狀血管瘤由襯有內皮細胞的無數血竇所組成,血竇大小、形狀不一,如海綿狀。竇腔內充滿靜脈血,並且彼此交通。有時竇腔內血液凝固而形成血栓,血栓可鈣化為靜脈石。海綿狀血管瘤好發於頰、頸、眼瞼、唇、舌或口底部,位置較深時,面板或粘膜顏色正常;腫瘤位置表淺時,則呈藍色或紫色。腫瘤邊界不清,捫診柔軟,可以被壓縮,有時可捫及靜脈石。腫塊體位移動實驗陽性,當頭低位時,腫瘤充血膨大;抬頭後,腫塊縮小而恢復原狀。腫瘤較大時,可引起顏面、唇、舌畸形及功能障礙。病員一般無自覺症狀,但繼發感染時,可引起疼痛、腫脹、潰瘍、出血。海綿狀血管瘤有時與毛細血管瘤並存。

蔓狀血管瘤主要由血管壁顯著擴張的動脈與靜脈直接吻合而成,是一種迂迴彎曲、極不規則而有搏動性的血管瘤,多見於成年人。常發生於顳淺動脈所在的顳部或頭皮下組織中。腫瘤高起呈念珠狀,表面溫度較高,捫診有震顫感,聽診有吹風樣雜音。將供血的動脈全部壓閉,腫瘤的搏動和雜音就會消失。腫瘤可侵蝕基底的骨質,也可突入面板,使其變薄,甚至壞死出血。注意蔓狀血管瘤可與毛細管型或海綿型血管瘤同時並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