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腸腺囊腫怎麼回事

結腸腺囊腫怎麼回事腺囊腫是外溢的血液和胰液進入胰周組織,或於少見的情況下進入小網膜囊內發生包裹形成的囊腫。假性囊腫與真性囊腫的差別在於後者發生於胰腺組織,囊腫在胰腺內,囊內層為腺管或腺泡上皮細胞組成;而前者是胰腺周圍組織形成囊壁將積液包囊形成的囊腫,囊壁內沒有上皮細胞,故名為假性囊腫。

大約75%的假性結腸腺囊腫病例由急性胰腺炎所致,約20%病例發生在胰腺外傷後,5%病例由胰癌所致。有一組報告32例假性囊腫,其中20例發生於急性胰腺炎後,3例發生在腹部外傷後,另8例無明確的病因,另1例由於胰腺纖維肉瘤壓迫後形成。發生在急性胰腺炎後的20例中,出現囊腫的最早是在發病後一週,最晚是發病後2年,多數是在發病後3~4週期間。含有多種消化酶的胰液自壞死的胰腺組織滲出至胰腺周圍腹膜後間隙,引起炎性反應和纖維素沉著,經一週至數週後形成纖維包膜,後腹膜構成囊腫的前壁。或者胰液直接滲入小網膜囊內,winslow孔往往由於炎症而封閉,囊腫則在小網膜內形成。有時胰液沿著組織間隙進入其他部位形成特殊部位的囊腫,如縱隔內、脾內、腎內及鼠蹊部的假性胰腺囊腫等。

根據囊腫形成的病因,將胰腺囊腫分為:炎症後假性囊腫:見於急性胰腺炎和慢性胰腺炎。外傷後假性囊腫:見於鈍性外傷、穿透性外傷或手術外傷。腫瘤所致假性囊腫。寄生蟲性假性囊腫:蛔蟲或包囊蟲引起。特發性或原因不明性。

病理改變胰腺炎症或外傷等引起胰腺壞死物、胰液及血液等積聚於胰腺周圍、大網膜及胃等處以及小網膜內,可刺激周圍組織,使結締組織增生,如未化膿感染,可形成一纖維性囊壁。動物實驗顯示假囊腫壁形成需4周,在人體至少需6周。典型的假性囊腫與主胰管相交通,這種胰腺囊腫因囊內有胰液的分泌壓力,可不斷地向四周擴大,並持續存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