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小兒疝氣如何進行術後護理

疝氣也是生活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而我們所聽說的發生在小孩子身上的疝氣更多一些,也就是小兒疝氣。解決疝氣的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進行手術,當然,手術完並不是萬事大吉了,還要注意一些術後的護理措施。那有哪些護理措施需要家長朋友注意呢。

1、治療後注意保護好傷口,特別是嬰幼兒,不要讓孩子將覆蓋在傷口上的紗布抓掉。更不能因大小便弄髒紗布面汙染傷口,造成傷口感染、化膿。

2、由於術後陰囊可能會有不同程度的腫脹,一般2到3天時間就會消退,若腫脹不消和發硬,可能有淤血,要請醫生檢查一下。若腫脹和發硬不再發展了,淤血就會慢慢被吸收。

3、因為術後麻醉藥作用消失後傷口會有不同程度上的疼痛,應多哄一鬨或轉移病兒的注意力,儘量避免大哭大鬧,要是哭鬧不止,可注射或口服鎮靜藥,讓孩子安靜人睡。

4、手術後要讓患兒側身睡,用一塊軟的棉質尿布折成長條狀夾在會陰部,如果右側手術,應讓孩子左側臥位,一旦尿了,就不會尿在紗布上而汙染傷口。如果非兜尿布不可,應把傷口處的紗布露在尿布外面。

小兒疝氣雖然常見,但是孩子畢竟小,進行了手術後,由於體質較弱,多方面都應該小心對待。因為孩子無法自行進行護理,所以這個任務和責任自然就落在了家長身上,家長必須高度重視,以求儘快使孩子恢復健康。

由於疝氣可在嬰兒期發生,故應在該時期經常注意觀察孩子的腹股溝部或陰囊處,是否腫,或是否存在時隱時現的塊物,遇有疑問及時請教醫生。

雖然患疝氣的較多為男孩,但女孩也會發生疝氣。

對女孩的疝氣更要提高警惕,因為常有卵巢、輸卵管進入疝囊。嬰兒期不要將孩子的腹部裹得太緊,以免加重腹內壓力。不要讓孩子過早的站立,以免腸管下墜形成腹股溝疝。

吃些易消化和含纖維素多的食品,以保持大便通暢。

孩子大便乾燥時,應採取通便措施,不要讓孩子用力解大便。不要讓孩子大聲咳嗽,患咳嗽的小兒要在醫生指導下適當吃些止咳藥。避免孩子大聲啼哭,防止腹壓升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