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性鼻炎

什麼是鼻敏感

鼻敏感是鼻對敏感原的反應過敏太強烈而引致打噴嚏流鼻水、痕癢、鼻塞。常見敏感原包括花粉、塵埃、動物如貓狗免馬..和黴菌等。有時溫度、溼度等環境的轉變也可以一樣的過敏反應。至於對食物過敏而引致鼻敏感則極少見,亦難以証實。

鼻敏感怎麼診斷

有經驗的耳鼻喉專科醫生一般能跟據病歷和身體驗查而診斷。有些血液測試,如面板測試可以找出敏感原。

鼻敏感怎麼治療

治療鼻敏感主要是避免接觸敏感原和藥物治療

如何避免接觸敏感原?

室內不可養貓狗。如果以經養了貓狗而又不能送給他人,也不要接觸它,亦不能讓安它進入廳和睡房。不要接觸毛毛公仔或有毛的衣物。不要放置地氈。床單和被單要一星期換兩次,最好用六十度以上的熱水洗。室內環境一定要乾淨清潔及空氣流通。窗簾要常常清潔。避免在多壓或空無汙染的地方等留。

藥物治療鼻敏感。

1、抗組織胺類。

可減少流鼻水、痕癢、噴嚏。舊式的藥會引致昏睡及口乾。新一代的抗組織胺比較少副作用。

2、通鼻塞藥。

這類藥可以令鼻膜血管收縮,以達致通鼻塞的作用。有口服劑和噴鼻式兩類。噴鼻式可在數分鐘內起作用,但持續用上數星期可引致「反彈」作用--即停藥鼻黏膜快速腫脹。最好連續用兩星期便停用一兩日。

3、類固醇。

可有效地減輕病症。但是,服口服類固醇叄星期以上便有嚴重併發症。數天內停用還是安全的。噴鼻式類固醇可較長時間用。一些人用上一年也未見副作用。一些可在四歲便使用。不能自行配藥用---危險。噴鼻式類固醇起作用比較慢,一般要數天才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