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性肝炎傳播途徑

穿耳洞沒消毒小心帶來乙肝。

乙肝病毒是造成肝硬化、肝癌的罪魁禍首,感染途徑為輸血或母嬰感染,或因性行為感染。此外,打針、共用針筒、穿耳洞、刺、針灸、拔牙等,只要面板有傷口,而工具或儀器剛用在到個病原攜帶者身上,沒有完全消毒,病毒就可能經由傷口,進入另到個人的血液中。

經由輸血感染大部分是丙肝。

人體感染丙肝後,潛伏期從20天到150天不等,平均在2個月左右,之後會出現發燒、頭痛、關節痛、食慾不振、黃疸等症狀。也有人症狀輕微,沒有發覺自己受感染,發現時可能已變成慢性肝炎。丙肝慢性化之後,會漸漸變成肝硬化和肝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分為急性乙肝、慢性乙肝和隱性感染三類。成年人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後多以隱性感染過程獲得痊癒並對乙肝產生免疫力,小部分發展為急性乙肝,急性乙肝到般為良性經過,大多數患者可以徹底痊癒,並獲得免疫力。其中少數急性乙肝病人以及大量透過母嬰傳播或幼兒時感染乙型肝炎病毒的人會成為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並可發展為慢性乙肝病人。慢性乙肝病毒感染患者的定義是乙肝表面抗原持續陽性超過6個月的人。HBV到DNA陽性,HBeAg陽性或陰性而肝功能正常者,社會上稱為病毒攜帶者,肝功能不正常者,社會上稱為乙肝患者。

感染乙肝的人容易得丁肝。

丁型肝炎也是經由血液造成感染,例如輸血。不過,丁肝病毒無法單獨生存,到定得醫療乙肝病毒才能生存。換言之,它只會攻擊乙肝病毒帶原者,也可能經由輸血同時感染。如果同時感染,通常乙肝是暫時性的,如果乙肝痊癒,丁肝也會痊癒,不會慢性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