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香草酚 - 西藥

麝香草酚,西药名。常用剂型有粉剂、搽剂。为皮肤科用药。用于痱子、汗疱疹及皮肤瘙痒症。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成有麝香草酚,薄荷腦,薄荷油,水楊酸,氧化鋅。

性狀

(1)複方麝香草酚撒粉:為潤滑、細膩的白色或類白色粉末;有類似薄荷香氣,並有清涼感。 (2)薄荷麝香草酚搽劑:藍綠色或淡藍色至藍色溶液,具有薄荷腦、樟腦的特臭。 (3)小兒複方麝香草酚撒粉:白色、潤滑、細膩的粉末;有類似薄荷的香氣,並有清涼感。

適應症

本品用於痱子、汗皰疹及面板瘙癢症。

規格

(1)複方麝香草酚撒粉:每克含麝香草酚,昇華硫,氧化鋅,薄荷腦,薄荷油,水楊酸,硼酸。 (2)薄荷麝香草酚搽劑:每毫升中含樟腦5mg,薄荷腦15mg,苯酚10mg,麝香草酚10mg。 (3)小兒複方麝香草酚撒粉:為複方製劑,其組成有麝香草酚,薄荷腦,薄荷油,水楊酸,氧化鋅。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複方麝香草酚撒粉:外用,搽患處或浴後撲撒。 薄荷麝香草酚搽劑:外用,一日2-3次,塗於患處。 小兒複方麝香草酚撒粉:外用。將藥粉撒於洗淨後或浴後的患處。

不良反應

偶見面板刺激如燒灼感,或過敏反應如皮疹、瘙癢等。

禁忌

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2、面板破損處不宜使用。

注意事項

1、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2、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3、面板破損處不宜使用。 4、使用時先洗淨患處,搽幹後撲撒即可。 5、本品僅限成人使用。 6、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7、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8、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9、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中薄荷腦、麝香草酚及薄荷油具有區域性止癢作用;昇華硫、水楊酸、硼酸具有殺菌或抑菌和止癢作用;氧化鋅具有收斂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